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花 环保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国产品牌服装“转”起来
时间:2014-09-05 13:57:48  来源:消费日报网  共有条评论


   衣食住行,首先有衣,后才有食。作为消费者日常需求的必需品,服装市场需求巨大。但随着服装市场的国际化发展,如今消费者似乎对身边的“洋品牌”更情有独钟。这边的洋品牌不但占据商场的大部分江山,代购、海淘也来势汹汹,那边的国产品牌从全城降价到“关店风潮”, 日子似乎并不好过。业内人士指出,国产服装品牌面临迫切转型期。

  “洋名”更好卖

  8月27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西城区汉光百货、西单大悦城及朝阳区新城市广场等多家大型商场,在服装品牌区内看到入驻商场的“洋品牌服装要远远多于土生土长的“国内货”,而从消费者的关注程度看,知名度较高的国际品牌店内选购的消费者明显更多。

  “其实衣服的质量先放一边,主要是国外服装给人的印象就比较高档,能进口到中国的牌子肯定也是比较有实力的国际品牌,如果花费差不多的钱,我更青睐国外的牌子。”一位在某知名女装品牌店内试穿的消费者吕晓燕表示。而另一位在为母亲挑选秋季外套的消费者侯女士表示,虽然自己也经常购买几个国内知名度较高的女装,但总体还是更热衷于更多的国外品牌,“现在的情况是国产的不便宜,国外的也没那么贵,相比而言一些大牌的样式更好,穿着也更有档次。”

  随后,记者咨询了几位品牌服装的销售人员,对于国产品牌与国外品牌的销售状况,一位销售人员坦言,“当然是国外的好买。”同时,他在接受采访时还透露,正是因为消费者对国外品牌稍显盲目的信赖,导致一些国内厂商在国内注册“仿国外”的品牌,“就是牌子看上去明显是国外的,都是英文或者翻译成的‘洋中文’,但是其实商家和生产地都是在国内。”

  国产品牌处境难

  近年来,服装市场发展迅速,在传统服装企业大举进军互联网的同时,电商的快速发展也加剧了产品线下的品牌竞争。而在这样开放的市场环境下,越来越多的国外服装品牌,尤其是奢侈品牌纷纷进入中国市场淘金,尽管让服装市场的各种销售数据屡屡飘红,但却让国产品牌面临着大大小小的发展困境,不少企业直呼“不好过”。

  据了解,中国服装协会于2014年7月4日发布“2013年服装行业百强企业”名单,在该评选结果中,2013年获奖的一百余家中国服装品牌的“产品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和“销售利润率”三项指标比2012年下降了13.46%; 15.35%和1.87个百分点,

  国产品牌需要核心竞争力

  8月25日,记者采访了品牌中国服装皮革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洪辉,王会长表示,作为民生之本,服装行业确实永远属于‘日不落帝国’,但面对世界服装风尚大潮,中国服装行业一直扮演着不太显眼的角色,众多国产品牌中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知名服装品牌难觅,虽然不少国产品牌都迈出了国际化发展的脚步,但和国际知名品牌相比,其无论是品牌文化、设计理念、运营手段还是渠道模式,依然是望尘莫及,“现在国产品牌可以说到了一个必须转型的时刻。”

  对于未来的转型趋势,王会长坦言,国产服装品牌要想找到一条真正能破局的“出路”,就需要具备核心竞争力,“现在看来,从知名度上中国服装品牌可能还缺乏一定的影响力,但是当今市场上,中国元素却在各个领域大行其道,深受国际消费者推崇,我觉得这就可以作为一种核心竞争力。虽然服装是物质的,但其本质还是文化,所以当前的破局,可以以文化为突破。”王会长表示,类似这样的发力点还有很多,国产品牌也将在摸索中继续“前行”,“回归到市场看,具体的转型效果,最终还是由消费者和市场来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