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银河纺织:节能减排求发展
时间:2015-06-04 09:27:55  来源:襄阳日报  共有条评论


   6月1日下午,几家电气生产厂商的业务代表齐聚湖北银河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向公司总经理姚青争取自己的项目实施方案。该公司将一次性更换掉4000多盏白炽灯,换为更加节能的led灯。“经济压力非常大,但必须要逐步实施。”姚青说,银河纺织的前身是国有企业湖北襄樊五一棉纺厂,始建于1974年,目前拥有22万锭纺纱规模,是全市最大的纺织企业

  姚青在棉纺织企业摸爬滚打了几十年,在沿海地区、棉纺织发达城市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但在他眼里,银河纺织仍旧是一个老国企的生产模式,设备、零部件以及管理理念都相对落后,而且能耗太大。随着企业的发展,节能减排已经成了该公司目前要做的头等大事。“一盏镇流器白炽灯一天24小时耗电接近1度,而改成10瓦的led照明灯,光源变化不大,但功耗却节省了46%。”姚青说。

  去年11月,公司董事长叶庆和总经理姚青上任后,一分厂的纺纱规模已经从5.5万锭增加到8万锭,但是从今年4月开始,一分厂的能耗指标却在不停下降。这得益于两人上任后对生产设备大刀阔斧地革新。

  在细纱车间,一排排老旧的细纱机的一端都安装了一组新设备,两相对比,感觉很不协调。“就装了这么一个小玩意儿,一台机器的能耗下降了40%。”一分厂厂长冯大传很是自豪地说,目前的细纱机最早的是上世纪70年代的产品,最新的也出厂于上世纪90年代。这些机器采用恒压设计,长时间工作时很容易损坏,而且生产出来的细纱断头多。如今,经过技术改造,这些细纱机变成了变频机器,以一个恒定电流工作。技术改造后,电机维修率从以前的一个月7台次迅速下降到1台次,而且产品质量提高了很多。

  纺纱对温度和湿度要求很高,如果变化大,断点率就会升高。在冯大传的办公室窗外,一台老式的空调安装于上世纪80年代,有五六层楼那么高,绿色的设备掩饰不住老旧的状态。“这台空调开一天,就要交1万块钱电费。”冯大传说,一个月光空调就要交30万元电费。如今,厂房内采用了新型空气循环系统,利用空调、自然温度与巡回风进行配比,不仅省下了大笔电费,而且产品质量有了大的提高。

  6月1日下午,在一分厂厂区,冯大传正在和生产厂家人员一起安装新设备。按照纺纱的流程,精梳条要通过并条机输送给粗纱机。以前,该厂的9台并条机供应60台精梳机,同时需要4个人管理。现在,厂房里一大排并条机已经被拆除,空出来的位置上,一台崭新的条并卷联合机正在进行安装和调试。冯大传激动地说,这样一台新式的条并卷联合机,可以直接为44台精梳机传递精梳条,只需要1个人管理。新机器在节省人力物力的同时,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却在不断提升。“我们打算用一年的时间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姚青说,一方面对硬件进行提档升级,使之成为先进的生产工具,另一方面,淘汰落后的产能,提高生产效率。此外,最主要的,还要提高管理人员的水平和素质,提升技术人员的技能技巧,最终让企业在节能减排的同时,跟上发展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