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纺织品行业用新战略新产品亲吻新丝路
时间:2015-09-15 10:02:36  来源:经济网  共有条评论


   早在2000年前的汉代,五彩丝绸、中国瓷器和香料络绎于途,为古代东西方之间经济、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经济全球化的早期版本,这条贸易通道被誉为全球最重要的商贸大动脉。

  经过岁月变迁,21世纪初,贸易和投资在古丝之路上再度活跃。中亚各国希望与中国扩展合作领域,在交通、邮电、纺织、食品、制药、化工、农产品加工、消费品生产、机械制造等行业对其进行投资,并在农业、沙漠治理、太阳能、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合作,为这块沃土注入"肥料"和"生机"。

  中国一些有识之士也不断呼吁,在现代交通、资讯飞速发展和全球化发展背景下,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区域经贸各领域的发展合作,既是对历史文化的传承,也是对该区域蕴藏的巨大潜力的开发

  在新丝路经济带建设的号召下, 2015中阿博览会于9月11日至14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举行。期间,纺织品行业再度成为本次博览会的新亮点。

古莱世家服饰参加中阿博览会

  云南金鼎纺织品有限公司是国内拥有穆斯林服饰设计、生产、销售和出口能力为一体的大型纺织品企业。公司董事长金鑫告诉记者,秉承伊斯兰审美理念,积极打造穆斯林服饰高端品牌,公司独创的“古莱·世家”品牌服饰出口中东和非洲等地区;年成品出口超过220万件套,销售额7000多万元。已在中东及非洲市场具有极高的品牌知名度,成为我国穆斯林服饰出口行业中的领军品牌。近十一年以来,一直在中东及非洲国家和地区风生水起的古莱·世家民族品牌在近半年时间里,在广州、云南、宁夏吴忠、甘肃临夏等地区已经布局建设了专卖店和经销商,且呈现出迅猛势头且持续蔓延;在做大做强国外市场的同时也不忘国内市场,国际国内形成互补,争取丝绸之路经济带连片大市场。

  今年,古莱·世家接连在不同城市召开“新战略、新产品”发布会。新战略是指面向国内市场服务穆斯林同胞,并打造国内穆斯林时尚服饰。把出口国外的视角和经验拿回来,在国内找基点,以新战略、新产品满怀豪情亲吻丝路。”

  总设计师Asiya说:“阿拉伯风情的穆斯林服饰是伊斯兰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宗教性的文化融合是穆斯林服饰文化区别于其他民族服饰文化的一个显明特征。很好地将伊斯兰文化价值观与时尚元素相融合,体现当代中国穆斯林服饰设计发展的新潮流,满足广大消费者对民族服饰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从而提升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黏性。”

  金鑫董事长强调,公司始终将“古莱·世家”品牌建设、品牌推广纳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通过自主设计和生产,“古莱·世家”品牌形成了覆盖中高端,且具有独特风格和强大市场竞争力的系列产品。将全力支持和培育国内市场。在现场了解到,古莱·世家已经在逐步完善宏观调控、微观指导的全国销售系统,在管理产品销路,掌握粉丝需求动态数据,奖励淘汰门店上将发挥重要作用。金鑫董事长提出,将设立专项资金扶持门店,并结合独家网络销售平台,有望在三四年内拿下国内穆斯林服饰市场的半壁江山。

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右一)深入古莱世家生产基地检查指导工作

古莱世家募捐的爱心物资捐鲁甸灾区

  记者了解到,无论是战略布局上的长远眼光,还是在产品设计上的独一无二,金鑫和总设计师Asiya给穆斯林同胞描绘出一幅井然有序,内涵深远的蓝色的梦。而这个梦是古莱·世家的梦,是穆斯林追求时尚的梦。这个梦正是古莱·世家的品牌部署!

  中国穆斯林服饰文化历经1000多年的历史传承演化而来,穆斯林服饰是早期回回民族保留下来的最重要的民族标识,中国现有2300多万穆斯林,其中回族约1000多万。穆斯林消费者有购买并穿着具有鲜明穆斯林特征服装的需求。

  新闻链接

  发展现状

  中国是纺织品生产和出口的大国,中国纺织行业自身经过多年的发展,竞争优势十分明显,具备世界上最完整的产业链,最高的加工配套水平,众多发达的产业集群地应对市场风险的自我调节能力不断增强,给行业保持稳健的发展步伐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从国际环境看,国际市场仍有较大拓展空间和机遇。随着2007年底中欧纺织品设限到期、2008年底中美纺织品配额设限结束,中国纺织品无配额时代即将来临,约占全球纺织品市场60%以上份额地区全面开放,将会给中国纺织品贸易带来巨大机遇。而未来几年世界经济仍将处于上升区间,必将促进国际贸易的增长,这将给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长带来有利的国际市场保障。

  从国内经济环境看,国内需求将成为行业增长的重要驱动力。80%左右的中国纺织品在国内消费。随着国内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居民收入的稳定提升,将拉动内需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纺织企业应克服原材料上涨、人民币升值及出口退税调整的困难,抓住纺织行业发展的机遇,提高产业的集中度,遏制低效产能的盲目扩张,加大特色产业园区的建设,加强自主创新的步伐,提升中国纺织行业品牌建设,进行产业调整和升级。使中国由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跨进。

  全球纺织业市场前景不确定性日益增高,这与全球信用危机以及美国、欧盟经济增长减缓的趋势一致,将对服装零售业带来冲击。美元急贬、原油价格跌宕起伏以及中国纺织品输欧即将解除设限,都宣告着重大的改变。受美国经济走缓的影响,企业销售将出现衰退现象。而由于美、欧可能实施新的贸易壁垒,因此全球纺织业采购可能出现大幅变更的趋势。另外,还有不到3个月,针对纺织服装制品的配额制度就将结束。这一国际纺织、服装贸易制度的变化是纺织服装企业面临的最新挑战,这不仅带了希望和机遇,同时也带了极大风险。

  伴随国际市场的需求不断萎缩,给许多纺织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2008年,我国纺织业正遭受着近十年来最艰难的一年。受美国次贷危机、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下调、货币政策从紧、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多种因素影响,纺织行业行业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和挑战。在这种情况下,众多纺织行业生产企业陷入了生产经营困难的窘境,挣扎在亏损的边缘,企业纷纷倒闭,停产、半停产的更多。这些,已给纺织行业构成严峻挑战。尽管纺织的出口退税率有所提高,但国家淘汰低层次产品和企业的决心没有改变。自主创新、节约成本,才是纺织行业走出困境的良方。

  从国内纺织行业行情况来看,2008年1-9月,中国纺织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022.69亿元,比07年同期增长10.15%。2008年1-9月,中国纺织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纱1,597.92万吨,同比增长9%;布累计产量417.32亿米,同比增长6.33%;服装累计产量151.59亿件,同比增长5.92%;化学纤维累计产量1,797.80万吨,同比增长2.44%。2008年1-9月,中国纺织行业出口达1,402.85亿美元,较07年同期增长13.06%;进口达141.94亿美元,较07年同期增长1.59%。预计未来5-10年纺织行业将保持稳定增长,结构调整会贯穿发展全过程。预计到2010年中国纺织纤维加工总量将达到3600万吨,未来几年化纤行业产能和产量增速将保持在7%~15%之间。

  折叠产业特点

  纺织品原料主要有棉花、羊绒、羊毛、蚕茧丝、化学纤维、羽毛、羽绒等。纺织业的下游产业主要有服装业、家用纺织品、产业用纺织品等。

  国家环保总局统计,印染行业污水排放总量居中国制造业排放量的第5位。60%的行业污水排放也来自印染行业,且污染重、处理难度高,废水的回用率低。化纤行业在生产过程中,有些产品大量使用酸和碱,最终产生硫磺、硫酸、硫酸盐等有害物质,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有些则是所用溶剂、介质对环境污染较为严重。化纤生产污染环境的另一种表现是化纤产品本身的不可降解性,特别是合成纤维,其废弃物回收成本高,燃烧后污染空气;废弃后不易降解,造成土壤环境恶化。另外,毛麻丝行业的前处理过程也是行业污水排放的重点。在能源消耗方面,纺织机械化纤机械电力消耗十分突出。化纤行业总耗能比国外先进水平高10%-30%左右。

  折叠销售现状

  2009年,欧美将更多地利用反倾销、市场经济地位、社会责任标准等新措施限制中国纺织品出口。"反倾销"将成为贸易摩擦主要焦点。对于出口增长,预测2009年纺织品出口仅能保持15%的增长。对欧出口稳定,但远远小于2005年;对美国出口可能下降,影响额约50亿美元。

  由于出口以及产能过剩等原因,纺织行业2006年利润增幅有所回落,整体利润率将降到2.5%-3.1%之间。2005纺织品市场,在外销受阻的同时,内销市场其实并没有"吃饱"。内销利润已经几倍于外销。

  2007年1-11月,中国纺织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累计工业总产值1,690,091,131千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1.46%;实现累计产品销售收入1,625,893,972千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1.22%;实现累计利润总额61,878,749千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1.27%。

  2008年1-2月,中国纺织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累计工业总产值270,235,318千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6.44%;实现累计产品销售收入255,274,904千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7.08%;实现累计利润总额7,551,666千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7.14%;截至2008年2月底,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为28,174家。

  在出口方面,2007年1-12月,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达1712.06亿美元,同比增长18.9%,比2006年同期回落6.3个百分点。其中,纺织品出口561.04亿美元,同比增长14.99%;服装出口1151.02亿美元,同比增长20.93%。

  折叠相关问题

  1、技术装备落后,新产品开发不足。据统计,中国纺织品三大行业(纺织业服装业、化学纤维制造业)产值占比约分别为61%、28%、11%。除化学纤维生产技术和服装骨干企业的缝纫设备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以外,纺纱、织造、染整等传统工艺与世界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

  2、标准低。中国的纺织企业还处于低端生产阶段。大约有80%的企业生产中低档产品、6%的企业生产中高档产品,4%的企业生产质量低价格低产品,仅有10%的企业生产高质量产品。

  3、高素质人力资源缺乏。行业缺乏品牌运作、资本运筹、国际交往的人才,缺乏国际化经营经验和适应国际竞争的复合型人才。

  4、企业信息化程度不高。行业性软件开发力量薄弱,软件产品少,企业管理软件应用比例低,信息化普及率低,电子商务起步慢,多数企业管理方式落后,难以真正建立起"小批量、多品种、高质量、快交货"的市场快速反应机制。

  5、缺乏品牌经营理念。传统家纺多,规模小,产品单一,加工贸易比重仍然很大,应对国际竞争手段不足,处在整合阶段。

  折叠行业难点

  纺织业业内专家认为,从中国环境看,纺织业难点是"三率两价",即利率、出口退税率、汇率和劳动力价格以及原材料价格。除此之外,还有加工贸易保证金和棉纺织企业棉花增值税、进项税、和销项税税率不相统一的政策。

  汇率。相对于劳动力成本上升、出口退税下调等因素,人民币持续升值对出口带来的压力更大、影响更深远,人民币持续升值已经成了令出口企业谈之色变的最大利空因素。企业提价空间已经接近极限,出口数量已经在下降,再度提价只会导致订单向其他国际市场转移。

  出口退税率。所谓出口退税主要针对一般贸易,非加工贸易,从理论上讲可下调出口退税率对抑制过剩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减少资源浪费和污染的作用更直接。不过,纺织业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利润空间十分有限,利润率也较低,过猛的调整出口退税,大批纺织企业难以承受。

  利率。面临通胀压力,银根紧缩已经成为针对全盘经济的货币政策,纺织业处困境之中,银行清楚知道这一点,所以大型纺企从银行贷款也很有难度了。

  劳动力、原材料成本快速上涨。在纺织企业的成本中,原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约为60%至70%,人工成本约占10%至15%,中国原材料价格2008年更是呈现出加速上涨的趋势。此外,2008年7月1日起中国销售电价提高2.5分钱/度,纺织行业一年就将增加用电负担约37.5亿元。人力成本的上涨幅度每年也在15%至20%,新劳动合同法很多地方缺乏可操作性导致纺企"招工难"情况加重。据有关部门抽样调查,劳动力成本、原材料价格、环保等叠加到一起已经令企业的综合成本上升了20至30%左右。

  折叠编辑本段企业转型 折叠转型方式

绣花车间

生产车间

  纺织专家根据中国的纺织业现状提出企业应在以下三个层面进行战略转型:

  首先,企业要强化管理,增加快速反应机制,走小批量、多品种、快交货、高品质的路线。无锡一棉厂人力资源部主任认为,在外部环境对棉纺织业越来越不利的情况下,再走以往那种低水平重复建设的路子已经没有出路了。进入上世纪90年代,国际纺纱技术在单机自动化基础上,向连续化生产方向发展,欧洲全自动纺纱车间的万锭用工仅为6人,而中国大多数棉纺织企业的万锭用工都在200人左右。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在零售、服装、纺织工厂之间普遍已建立起快速反应体系。纺织厂在接到服装厂订货指令后,12小时就能提供所需面料,而中国一般企业需要12天以上。需加强研发投入,坚持走小批量、多品种、快交货、高品质的路线,尽最大可能满足客户的需求,重点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组织生产。

  其次,企业新上项目以技术装备升级为重点,实现跨越式发展。装备水平是纺织行业竞争力的基础条件,因此棉纺织企业应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使用先进的棉纺织工艺技术中,支持推进使用新型、高效棉纺织工艺设备、自动落纱细纱长车、紧密纺纱技术和粗、细络联合机。如新疆新塞股份公司,新上的紧密纺精梳5万锭生产项目,引进的是最现代的生产设备、最先进的加工设备以及最先进的检验设备,直接切入高档棉纺市场,获得了源源不断的订单。

  第三,要逐步提高机电一体化水平。由于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广泛应用,国际棉纺织技术向优质、高产、自动化、连续化方向迅速发展。企业要通过持续不断推进技术进步,逐步提高棉纺织机械机电一体化水平,实现工艺参数的在线监测,以自动化、连续化和智能化替代棉纺织技术传统技术装备,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产品的竞争能力和经济效益。

  中国纺织产业仍处于产业发展四阶段中的初级阶段-生产要素导向阶段。在这一阶段,产业发展主要依靠的是生产要素优势,容易彰显产业成绩,但也非常脆弱,生产要素比较优势的降低或相对减弱很容易给产业发展带来重创。这就迫使中国纺织产业必须加快把主要依靠生产要素数量和低成本的扩长模式逐步转向主要依靠质量提升的发展模式上来,并积极进行体制改革,大幅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折叠国外经验

  中国纺织业品牌营销上比不过欧美,人力资源上稍逊于越南、老挝和印度,居于不上不下的尴尬位置。中国纺织业要成功转型,就得要破局,就得跳出国门,向走过这条路的企业取经。

  台湾

  二十多年前,台湾纺织业转型时曾被唱衰,但到2012年台湾每赚进三元外汇,就有一元靠纺织,他们的方式是机能布。台湾纺织业者在铁皮屋下钻研技术,研究出轻、暖、排汗、防火、防寒、防紫外线等种类的顶级机能布。他们先进的"聚落模式",让所有参与者都有得赚,同时保持强大的弹性和抗风险能力,创造出世界少不了台湾机能布的恐怖竞争力。

  美国

  在中国,耐克和肯德基一样家喻户晓,如果说台湾从技术端形成蜕变,美国则从品牌端找到支点。通过品牌,消费者可以获得独特的利益与体验,理性体验是以产品为基础,感性体验是以情感为基础。同样一件衣服,贴上耐克的商标,价值立刻蹿升,这就是竞争力!

  西班牙

  西班牙有世界排名第一的服装集团lnditex,它之所以全球第一是因为有ZARA。在它方圆200英里的生产基地,集中了20个高度自动化的染色、剪裁中心,500家代工的终端厂。它的核心竞争力来源于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它耗资几十亿欧元构建了一个的战略核心,实现了"快速、少量、多款"的市场战略,引导着个性化服装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