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推进“1+5”战略上纺集团打造沪上时尚新名片
时间:2015-10-15 09:59: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共有条评论


   走过130多年的光辉历程,上海纺织集团仍然是一面飘扬在上海工业发展最前沿的旗帜。

  “上海纺织集团将坚持"科技与时尚"战略,通过3至5年,力争成为一家以时尚为核心,全球知名、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纺织服装贸易跨国集团。”10月13日,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纺织集团”)总裁朱勇在“聚焦一号课题,建设科创中心——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活动上表示,“公司已成立转制办,将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加快推动集团整体上市。”

  具体到定量目标,上海纺织集团提出,未来四年营业收入和利润以每年两位数增长,力争实现规模、效益翻番,到2018年营业收入达到800亿元,利润达到15亿元左右。

  对于如何完成上述宏伟目标,朱勇重点讲了时尚产业为中心的“1+5”战略。

  “上海是一个时尚的国际化大都市。发展时尚产业,为建设国际第六大时尚之都作贡献,上海纺织集团责无旁贷。但是,时尚不仅仅是时装,是一个有深度、宽度和厚度的产业。”朱勇告诉记者,围绕做强纺织时尚产业,要建设好五大业务板块。

  据其介绍,这五个板块分别是品牌时尚、科技与制造、贸易与国际化、时尚地产与物业以及时尚资本与金融。

  在科技与制造板块,朱勇强调,集团将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制造工艺支撑时尚产业发展,进一步研究工业4.0背景下的纺织制造升级,依托互联网实现从纺织制造向“智造”的升级,探索和实现智能化制造。

  在国际化战略上,上海纺织集团已经走在了前列。据介绍,在“一带一路”战略指引下,上海纺织集团积极开拓、布局非洲、拉美等市场,让产品走出去;并计划通过国际合作、收购和签约方式,在国内和欧洲建立起高端服饰设计基地;集团配套进行了海外供应配送基地建设,利用在东南亚和非洲的贸易合作关系和市场,发展货运、物流中心和交易市场。朱勇透露,备受瞩目的“苏丹新型纺织产业园”项目已经在稳步推进中。

  对于未来改革思路,朱勇表示,上海纺织集团将围绕“整合存量资产、促进资本经营、提升主业经营、保持良性经营”方针,以展开“两翼”、抓住“两极”、转型“两头”、开发“两端”为抓手,通过集团上下联动、行业内外联动、国内外联动、新老品牌联动、专业联动,成为一家“技术密集型”、“智力密集型”、“资本密集型”、“高端人才密集型”、“服务密集型”、“创新密集型”企业。

  同时,上海纺织集团还将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加大海外投资力度,通过收购、兼并与集团核心主业相关的企业、业务,增强整合利用全球资源的能力,打造全球产业链;建立适应国际化经营的企业组织架构,完善境外投资的决策制度,强化全面风险管理,着力提升集团国际化经营能力,进一步提升集团整体实力。

  不仅如此,上海纺织集团还将改革内部体制机制。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加快推动集团整体上市;进一步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推动激励约束分配机制改革,强化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

  “未来,上海纺织集团不仅将成为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纺织服装贸易跨国集团,还将成为上海都市产业的形象代表,上海国际时尚之都建设的承载体,上海城市的一张新名片。”对于上海纺织集团的发展前景,朱勇充满信心。

  本次“聚焦一号课题,建设科创中心——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活动,由新华社上海分社、上海国资委党委、新华每日电讯联合主办,兴业基金全程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