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山东如意:谱写建设纺织强国奋进曲
时间:2017-10-16 14:50:40  来源:中国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金秋十月,捷报频传。在汇聚中国纺织业核心与前沿企业、品牌、集群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秋季联展”上,山东如意集团以“产业乐章·如意交响”为主题,以“歌剧院”为空间灵感,为海内外嘉宾献上了隆重而华丽的面料、纱线、牛仔三段乐章。精美的面料、纺织与智能制造的完美结合、完善的产业链条……,山东如意再一次向全世界展现了其作为国际时尚产业集团引领行业潮流的超前思维和雄厚实力,展现了如意人敢为人先,勇做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迈进领头羊的使命担当,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创新为魂传统产业变朝阳产业

  “总书记来到如意,明确提出这样一个传统产业变朝阳产业的要求,给我们极大的鼓舞,给我们极大的一个推动力。”山东如意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邱亚夫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山东如意始终秉承科技兴企、创新强企的理念,2009年开发出了被行业称为传统纺纱技术革命性突破的“如意纺”技术,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五年来,特别是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视察山东如意集团以来,如意集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和嘱托,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斥资100多亿元进行智能化设备改造,每年投入的科技研发费用超过8亿元。正是源于对创新的矢志追求,2016年如意一举拿下中国工业界的三项最高荣誉——中国工业大奖、中国工业设计奖金奖、中国工业设计中心,成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唯一同时囊括这三项大奖的企业。

  创新让如意焕发了前所未有的生机,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公司销售收入从1998年的2亿元到2016年突破500亿元,20年增长了260倍。目前,如意已跃居中国纺织服装500强企业榜首,跻身全球100大奢侈品牌公司,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棉纺、毛纺直至服装品牌的两条完整的纺织服装产业链,旗下企业已遍及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英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以及山东、重庆、新疆、上海、江苏、宁夏等省市。集团拥有国内A股和日本东京主板2个上市公司,20个全资和控股子公司,13个高端制造工业园,13个品牌服装及先进制造企业,30多个国际知名服装品牌,5000家品牌服装零售店。

  科技+时尚跻身国际时尚产业集团

  “我们就是为了纺织产业而生,我们从孔孟之乡走向全球产业链顶端的秘诀就是与生俱来的使命感、敢于攻坚克难的进取精神和孔孟之乡的深厚文化底蕴。”在8月28日如意集团国家纺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如意科技时尚中心启用仪式暨如意集团建业45周年庆典大会上,董事局主席邱亚夫自信豪迈、掷地有声的话语言犹在耳、振奋人心。

  科技化塑造了如意纺织制造新定位。在如意集团的智能纺纱工厂,挡车工人们骑着小电动车,手里拿着ipad来回穿梭,ipad能显示每台纺纱车的断头根数和具体位置。以前需要2至3人管理1台纺纱车来回走动检查断头,一天巡回40里路,现在1个人能管理10台纺纱车。在如意服装公司大数据控制室,监控大屏上可以看到全球实时订单情况、生产监测调节系统和车间的现场监控等等,通过大数据系统,不仅可以把生产效率从原来的成品服装20天缩短到5天,还能够大大提高成品合格率。

  5年来,山东如意集团一手抓科技制造,一手抓时尚品牌。在如意集团建业45周年庆典大会上,如意投资正式更名为山东如意国际时尚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来自如意全球11个国家不同肤色的海外公司代表用不同的语言作了如意全球时尚宣言,宣誓如意由科技制造转型为国际时尚产业,这标志着如意将全面跨入科技纺织和时尚品牌发展的崭新征程。据前不久发布的德勤2017奢侈品全球力量报告显示,在2017年度全球100大奢侈品公司排行榜中,山东如意控股集团旗下法国SMCP集团和日本RENOWN公司分别位列51位和58位,综合位列39位;法国SMCP集团位列复合年均增长率高增长20强第8位。这标志着如意在打造全球知名时尚产业集团的征程上又迈出了历史性步伐。

  如今,“如意纺”有30多项专利技术在西方发达国家申报了专利。LV、Gucci(古驰)、爱马仕等奢侈品牌集团均选用如意设计、如意制造的面料。如意技术研究院利用“如意纺”技术生产的年产量20万米以上的奢侈面料,每米均价在1000元以上,产品附加值成几何倍数增长。

  走出国门勇做纺织强国领头羊

  法国巴黎玛黑区,这个保留着十七十八世纪建筑风貌的街区是当地年轻人最喜欢的时尚聚集地,这里聚集了几乎所有最受年轻人青睐的时尚品牌。而在这些品牌中,有两个在欧美知名度很高的品牌已属于如意集团。2016年如意集团收购了全球著名轻奢品牌法国SMCP集团。此前,早在2013年,如意就收购了澳大利亚最大的棉花基地卡比棉田和具有150多年历史的伦普利国际羊毛公司,建立了全球优质棉花和羊毛研发生产基地,受到国际市场广泛关注。

  近年来,如意以国际视野整合全球资源,投入150亿人民币进行了一系列国际化并购,完成了从“面料生产商”到原料、纺织、面料服装以科技纺织为支撑的全产业链奢侈品、轻奢品、大众服装、快时尚等多品牌运营的时尚品牌控股集团。2016年,如意集团时尚品牌销售收入跨越200亿元人民币大关,覆盖全球35个国家,一举成为中国纺织时尚品牌的领军企业。

  在“一带一路”历史性大机遇面前,如意集团自2013年开始就超前决策、抢抓机遇,在“一带一路”沿线加速布局,在宁夏、新疆、巴基斯坦等政策密集和低成本地区新建智能制造项目,形成“优质原料+智能制造+互联网”的全产业链创新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超前成功实施产业转型升级。今年起,一带一路项目将给集团每年新增经营利润20亿元以上。

  创新无止境,发展不停歇。邱亚夫表示,如意集团将再用10年时间全力打造一个“科技化、高端化、国际化、品牌化”的国际领先的千亿级时尚产业集团,进入全球时尚品牌企业前十强,为中国从纺织大国迈向纺织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