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中国丝绸文化暨刺绣艺术展伦敦举行
时间:2012-12-26 09:46:2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由中国同源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丝绸文化暨刺绣艺术展览会”日前在伦敦举行。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前副首相杰弗里·豪以及来自英国政、商、文化各界人士及中资机构代表、华人华侨100多人出席。

  此次展览分为“中国丝绸历史文化”及“中国丝绸和刺绣展品”两大部分,共展出100多件丝绸文化及当代丝绸刺绣艺术精品。展品包括丝绸书籍、卷轴等文化历史性展品和工艺精湛的刺绣艺术作品。作品大多需经过数月至数年的精心设计与制作,不乏精美的丝绸刺绣制品。据悉,部分精选展品将进行慈善义卖。

  刘晓明在致辞中称赞本次展览会既是一场“视觉盛宴”,也是一次“文化盛宴”,将引领人们品味丝绸与刺绣两种“艺术珍馐”的独特魅力。

  刘晓明指出,本次展出的丝绸和刺绣作品承袭了许多古老复杂的工艺,表现了动物花卉、神话传说、民间故事等传统题材,弘扬了“天人合一”、“人文和谐”等传统价值观。中国的刺绣艺术从西方透视学、色彩学等绘画理论中撷取精华,丰富了刺绣的针法技艺。在作品内容上,中国刺绣艺术家们大胆“挑战”西方绘画精品,进行再创作。展品中有不少摹绣的西方油画作品,如法国画家莫奈和意大利画家福斯基的画作。刺绣艺术家们用针和丝线替代笔和油彩,将西洋画理融入刺绣,既再现了油画的艺术效果,又深具刺绣的独特美感。

  展览会主办方中国丝绸协会副会长、中国同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桂泉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进一步与西方,尤其是与走在全球时尚与文化创意前沿的英国,增进交流与互动,共同探索中英行业与产业间的潜在合作机会。”

  郑桂泉介绍说,展览中的一幅伊丽莎白女王二世真丝绣像是由中国同源有限公司耗时一年多精心绣制而成,绣工精细、生动传神,结合了多种刺绣技艺和再创作能力。他表示,本次展览不仅展示了中国灿烂的丝绸与刺绣历史文化和工艺,更重要的是体现了作为快速发展的新兴国家,中国正以积极的姿态在中西交流的新丝绸之路上不断探索。

  展览会现场还举办了英中纺织产业合作论坛。与会嘉宾认为,英国在商业及创意产业,特别是时尚与文化创意产业上具有全球领先优势,而中国是一个文化大国,五千年的华夏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尤其是丝绸刺绣文化更是中华民族文化的艺术瑰宝,应进一步加强英中两国间的学术文化交流与合作,使英国民众对中国丝绸文化以及丝绸对生活的影响有深入了解,同时为中国的传统丝绸文化融入英国时尚创意产业的新鲜元素,优势互补、产业互助。(张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