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欧元区仍深陷失业泥沼
时间:2015-04-15 12:49:10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本(2015)年3月24日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头版报导,欧洲央行(ECB)认为在量化宽鬆政策(QE)预计实施至2016年9月止的18个月后,也就是多印1兆1,000亿欧元后,欧元区仍将呈现2位数的失业率,只有熬到2017年底或2018年初才有可能降至9.9%,报导详情如下:

  (1)3月23日ECB总裁Mario Draghi在欧洲议会经济暨货币事务委员会(ECON Committee)报告今年以来ECB採取的各项措施,如:1月22日的QE政策、2月19日开始买进第1批公债、3月9日ECB搬新家,以及欧元区未来几年的经济预测等。

  (2)虽然ECB最新的经济预测已调高欧元区今(2015)年经济成长率至1.5%,2016年、2017年则分别调至1.9%和2.1%等。但今年的全年物价水準因受到低油价的衝击,预计将呈现零成长。

  (3)欧元区今年的平均失业率仍将高达11.2%,2位数的失业率在2017年底前,将无法有大幅度的改善,个位数的失业率要到2018年才有可能会出现。

  (4)欧元区失业率在25岁以下的年轻族群特别严重,平均高达25%;而在西班牙或希腊更高达50%以上,也就是说每2位想就业的西班牙或希腊年轻人,就有1位找不到工作。

  观察与解析

  (1)欧洲央行决定实施QE后,欧元应声贬值,一时间欧元区钱潮滚动,许多短期的经济指标均有上扬的迹象,尤其是股票市场。经济在正常的情况下,股市往往是先行指标,也就是说股市先好,接着经济就会跟着好;但这一阵子各主要国家纷纷实施QE后,全球资本市场游资充斥,所以经济分析师普遍认为各国目前股票市场的表现,似已与经济基本面脱钩。

  (2)货币宽鬆政策的特色就是,有钱才借得到钱;没钱、没信用的话,宽不宽鬆短期内不会有感,因为跟你无关,多印出来的钱只会先在有钱人的圈内流通。国穷跟人穷一样,QE的好处,穷国一时也不易享受得到,看看希腊最近的情况,就很清楚;而且QE造成欧元贬值的效果,穷国或产品没竞争力者,一时也不会捞到好处。本刊第9期「欧元的欢乐与忧愁」一文有部份描述。

  (3)简单的说,欧元货币宽鬆政策就是要等到区内有钱的国家或人,吃饱喝足了后,才会轮到次一阶的国家或人享用,如此依序往下。所以欧元区的经济要全面復甦、让穷国和穷人有感,需要很多时间;至于贫富间的差距,则会立即明显扩大。美国联邦储备局(FED,即美国中央银行)理事会前主席Ben Bernanke在推出QE政策时,即曾预言美国经济至少要6-7年才能真正恢復元气,企业才有能力增雇员工,就业情况才会明显改善;对照欧元区仅货币统一,财政分离的情况,恐需比美国更长的时间去让QE效用完全展现,这就是Mario Draghi总裁认为失业率无法很快改善的塬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