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adidas有新招 顾客可自行打造运动鞋
时间:2015-10-27 15:25:03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据媒体最近报导,在快速工厂(Speedfactory)名称下,德国机器製造商Manz已为德国adidas运动用品製造商研发出一种智慧机器,可让adidas球鞋顾客自行设计选色或修正一些运动鞋样,再交由快速工厂完成产品,而且价钱优惠,不比大量生产价格高。

  早在2007年专以未来为题从事研究的学者Matthias Horx曾经观察到消费者倾向个人独特喜好之发展趋势,而撰文提出”Me-volution”一词,同时他还表示,此一趋势进行虽然缓慢,但十分稳定且已逐渐影响商品生产,目前3D列印以及一些製造商为了满足单一客户的需求而努力求变生产作法,也确实印证了Horx的说法,其中案例如戴姆莱计画在不久的将来,让买主能够看到他订购轿车的生产过程,且至最后一刻都可提出修改要求,在工厂方面,与工人一起并肩合作的机器人则可将所需材料在最恰当时刻送上生产线而及时完工。

  2015年在汉诺威工业展举办期间Siemens、Festo及Optima叁家厂商亦曾展示一台可让消费者自行混製他个人喜爱香水的机器。以上例子无非显示,个人化生产在技术方面,已毫无问题,然而在实际执行方面,则仍有一些困难,其中主要係因大量生产的商品目前价格仍然较低。

  然在另一方面,迄今adidas的运动鞋全都委託亚洲国家如越南、印尼及中国大陆等国製造,等到这些塬本应走在流行尖端的鞋子绕行半个地球,运到欧洲后,adidas却发现,部分鞋子不但未发挥领导流行的作用,反而成为卖不出去的滞销商品,最后只能大批销毁处理,不但形成极大浪费,且亦影响adidas的营收效益,然未来在快速工厂的辅助下,顾客不用出门,仅坐在家中电脑前,利用自己的创造力,就可将一双全白色的运动鞋改造成一双自己喜爱的独特样式,然后再交由Manz的机器製造即可。据adidas表示,自2016年起,快速工厂即将在德国出现,嗣后再渐次进入美国及其他重要市场。

  自2014年初以来,Manz的工程师一直与adidas的团队合作研究,直到最近才对外发布其研究成果,此一成果显然颇受股市投资人讚赏,因此曾使Manz股价在一日内大幅升高7%,对于Manz而言,此类创新点子来得正是时候,自从太阳能发电模组製造业在德国没落后,该公司营运已大大受创,儘管在智慧手机使用触控萤幕的流行趋势带动下,该公司营收情况曾略有改善,儘管如此,今(2015)年上半年其营业额仍然比前一年挫减了25%,总值跌至1亿2,200万欧元,目前虽有adidas加持,然至今年底其营收仍无望由亏转盈,得等到明年adidas第一批快速工厂落实成立后,其效应才会反应到Manz的营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