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欧洲血汗鞋厂惨状,触目惊心
时间:2016-08-29 11:10:39  来源:中国鞋网  共有条评论

  全球每年生产大约240亿对鞋,逾八成在亚洲製造,如果有「意大利製造」、「德国製造」这些标籤,即时声价十倍,远比「中国製造」卖得好价钱。但这些名牌鞋子的背后,却隐藏许多血汗工人的惨况。

  欧洲数个权益组织联手调查欧洲造鞋业,分析28个著名品牌,访问12间工厂百多名工人,发现造鞋商普遍将一些需要最多人手的工序,转到邻近东欧或巴尔干半岛国家进行,享受低工资成本。

  那些欧洲血汗工厂的工作环境非常恶劣,工资亦低得可怜,例如在马其顿,法定最低工资是月薪145欧元,但调查发现,那裡的鞋厂工人平均月薪只有131欧元,远远不足以养活一家人。

  工人工资是以件工计算,为了多赚钱,工人不敢拒绝加班。有工人忆述,老板如果接到大额订单,工人就算死也要赶工,工人不支晕倒、被抬往医院的场面并不罕见。

  工厂环境恶劣,冬天极冷,夏天极热,而且充斥有毒化学品,工人为了更快完成工作,往往不理安全措施,不戴手套便直接接触化学品,结果,有不少工人都有皮肤病及呼吸系统疾病。

  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都有类似血汗鞋厂,权益组织批评,大品牌利用欧盟法律漏洞,容许生产商将部分工序转到低成本的地方,完成后,免关税运回原产国,标籤原产国製造出售,享受低成本、高售价,却无视劳工权益及人权,惟有对那些血汗工厂「睁一只眼闭一只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