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英国政府正式通知欧盟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之脱欧程序
时间:2017-04-06 11:01:23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报导,英国首相Theresa May本(2017)年3月29日正式致函欧盟,宣布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之脱欧程序,展开为期2年的脱欧谈判,也宣告英国与欧盟长达44年的关係即将中止,以追求英国在全球秩序的新定位。

  英国首相Theresa May表示:「这是一个歷史性的时刻,从此没有回头路」。布鲁塞尔当地时间接近下午1点30分,英国驻欧盟大使Sir Tim Barrow向欧洲理事会主席Donald Tusk递交英国首相Theresa May的「煺出通知信函」(notification of withdrawal letter)。

  对于欧盟其他成员国而言,这封长达6页的信函大体上有安抚和解与灵活的意涵,但是,英国首相Theresa May也传达了强硬的警告用词,她在信中宣称,如果英国无法与欧盟达成新的全面性协定的情况下离开欧盟,欧盟的安全将会被削弱。

  英国首相Theresa May表示,希望与欧盟建立一种「深化而特殊的伙伴关係」 (a deep and special partnership),同时也含蓄地警告,如果英国与欧洲彻底分离切割,将会伤害欧盟安全。英国内政大臣Amber Rudd也附议这项说法,她指出,英国是欧盟打击犯罪机构「欧洲刑警组织」(Europol)的最大贡献者。「如果我们离开,我们将会带走我们的情报。」她说。

  欧洲各国政府大多选择聚焦于这封信大部分内容与首相在英国国会的演讲的和解基调,首相在她的信函被递交给欧洲理事会主席的时候发表国会演讲。

  在欧盟的60年歷史上,这是首次有成员国选择煺出欧盟。欧洲理事会主席Donald Tusk接到信函的时候以略带黑色幽默的方式表示:「经歷9个月之后,英国递交了」。

  他随后发表较为伤感的评论:「目前来说,甚么都没有改变。欧盟法律将继续适用于英国,也适用于英国境内。我们已经在想念你了。谢谢,再见」。

  但是,英国政府的做法在国内受到批评。英国财政部前副部长Nick Macpherson在推特上表示:「犯罪和恐怖主义跨越边境,把这些领域的合作与贸易协定挂勾并不是可靠的威胁」。

  多数欧盟外交官的评价较为和缓一些,他们认为,英国首相只是试图运用英国所谓的「安全顺差」(security surplus)来强化其处于相对弱势的谈判地位。

  一位欧盟外交官员表示:「他们有两种形式的谈判筹码:资金与安全。他们不会在这封信上提议付出大笔资金,所以有关安全的用词是意料之中的事」。

  英国首相把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形容为「我们国家的歷史重大转折点」,但她在下议院发表的演讲也意味着转向一种更加柔软的姿态。她承诺以「尊重、真诚合作」的精神投入谈判。

  她还唿吁双方儘早针对一项「一个大胆而具有雄心壮志的自由贸易协定」(a bold and ambitious Free Trade Agreement),展开技术性谈判,该协定将涵盖金融服务领域,包括在英国和欧盟之间建立一个公平监管环境所需的新机制。

  英国首相表示,她希望中止欧盟法院在英国法律体系的角色,但是,她保留一种可能性,欧盟法院可能在某些问题(例如贸易纠纷与监管法规歧异之纠纷)扮演裁决的角色。

  她还暗示,也许不可能在2年内敲定最终贸易协定。她表示,最重要的是,不应该让企业在2019年英国脱欧时面对「悬崖边缘」(a cliff-edge)。

  英国首相也承认,脱欧后的英国将会付出代价。「我们知道我们将会失去规範欧洲经济的立法影响力」。她在信中写道。这段话实际上是在唿吁欧盟领袖们不要惩罚英国两次。

  德国政府表示,谈判对双方都不容易。德国总理Angela Merkel对谈判议题的顺序採取强硬的立场。她表示,英国与欧盟的未来关係只有在达成脱欧协定之后才可以讨论。预计脱欧协定将包括欧盟认定英国尚须支付600亿欧元的脱欧费用。她说:「唯有这些问题获得釐清以后,我们才可以按照顺序地、希望可以很快地,讨论我们未来的关係」。这番谈话与英国首相Theresa May在信函中强调「英国煺出欧洲联盟的谈判也必须要涵盖我们未来伙伴关係的谈判」的说法产生明显的差异。

  英国脱欧大臣David Davis强调,谈判应该以「各种议题同步并行」(parallel talks)的方式进行,他表示:「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煺出谈判应该考量未来的协定。很清楚地,我们必须同步进行。我们认为这是一种聪明的方式」。

  丹麦总理Lars Loekke Rasmussen表示,他预期谈判过程将充满颠簸,英国脱欧将付出代价。欧盟会籍的权利与义务是相互依存的,是不能切割的。

  克罗埃西亚总理Andrej Plenkovic表示,英国脱欧是一个巨大的错误,将对英国带来负面结果。没有人能够知道谈判何时会结束,或是达成何种协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