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锦纶 棉纱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电子商务议题在世界经济论坛中受到关注
时间:2018-02-21 19:41:37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包含美国在内的多国贸易部长与代表在今(2018)年1月26日瑞士达沃斯(Davos)所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 WEF)期间,于非正式部长会议中提出了电子商务复边谈判的要求。

  美国、欧盟、加拿大、挪威、纽西兰、墨西哥、哥斯大黎加、哥伦比亚、土耳其、俄罗斯、日本、韩国及奈及利亚等会员,希望可以在电子商务领域开启复边谈判。美国贸易代表莱泰泽(Robert Lighthizer)更直言,复边谈判係形塑WTO规则的最佳途径。

  然而,南非和印度等开发中国家则要求在电子商务等任何复边倡议于诉诸WTO讨论前,须先达成多边共识。南非贸易与工业部部长戴维斯(Rob Davies)发表强烈的批评意见,认为在缺少多边共识前一味追求复边协议,并认为可轻易地在WTO获得全体会员的认同係一厢情愿,也破坏了多边的精神。一旦这样的作法成功,将会不断被「复製」;例如,开发中会员签署含有特殊和差别弹性的复边协议,再带回至WTO寻求全体成员之同意,这应该也不是已开发会员乐见的结果。

  戴维斯认为,2017年WTO部长会议提及的电子商务复边倡议暂时不可能纳入WTO多边体系,因为其他会员更支持1998年电子商务工作计划。他也强调,较贫穷的国家需要工业化发展,也需要先进国家在过去发展中所使用的政策工具。包含南非在内的非洲国家,对于目前的数位产业环境发展空间并不满意,如果在此时贸然将「数位两打计划」(The Digital 2 Dozen, D2D)等规则,透过复边协议纳入WTO,将破坏WTO杜哈回合谈判以「发展」为核心的目标。

  D2D是指2016年美国与其他11国于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中所做出的数位贸易承诺,其中包含网际网路的自由开放、不得要求数位公司在地化,以及实现跨境的资料流动等24个规则。对南非等数位产业正在发展中的国家而言,若在WTO下适用相关规範,儘管可能适用特殊与差别待遇,但势必难以与已开发国家竞争,对于其产业发展将带来不利影响。此外,戴维斯也强调,在会员能够釐清其真正需求前,不可能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