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锦纶 棉纱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越南经济自由度排名落后东南亚邻国
时间:2018-02-17 19:29:58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美国传统基金会」(The Heritage Foundation)最近发布「2018年全球经济自由度报告」,越南在经济自由指数排名(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屈居东南亚地区末段班。

  根据该2018年版报告,越南在2018年指数排名第141位,虽然经济自由度指数成长0.7点,来到53.1,不过越南的分数仍落后于本地区其他经济体。该项指数评比主要使用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之数据。

  邻近国家之排名大致为:缅甸得分上升1.4,来到53.9,排名第135位。柬埔寨和寮国分别获得58.7以及53.6分,排名第101与第138位。东南亚国家排名较佳的包括:汶莱排名第70,印尼第69,泰国第53名,马来西亚成绩更佳,跻身全球第22位。

  虽然越南的总体分数略有提升(增加0.7分,如前述),但其他之区域经济体的进步速度更快,如泰国提升0.9、印尼提升2.3,以至于积分成为64.2,高越南11.1分。

  美国传统基金会指数将香港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其次是新加坡和纽西兰。而越南排名係属于自第97位至第159位,视为「大部分不自由」(mostly unfree)的经济体。

  本自由度评比区分为四大领域:法规制度、政府组织规模、监管效率;以及市场开放,每项领域再包含几个次项,用于评估一国整体之经济自由程度。

  传统基金会在其报告中指出:「越南的总体分数上升0.7个百分点,财政体质略见改善,可惜政府诚信度(government integrity)与司法有效性(judicial effectiveness)不足,抵消贸易自由度的分数。越南在亚太地区的43个国家中排名第35位,总分低于地区和世界平均水平」。

  例如,在监管效率(Regulatory Efficiency)领域,越南的得分不错,劳工自由度得分60.4分,经商自由度得分63.2分,金融自由度也有75.4的高分。不过,在政府规模(Government Size)领域下之「财政健康」(Fiscal Health)得分相当低,只有27.3分。另在公开市场(Open Markets)领域,投资自由(Investment Freedom)程度得分也不高,只有25.0分。

  报告中亦明白指出,为继续保持经济高度增长的趋势,越南应大力改革国营企业、减少繁琐的行政手续、致力市场透明化、降低银行呆帐水平、提升金融部门透明度、持续贸易自由化、以及增加对私有财产权的保护等。

  报告并强调,加强监管体制使其更有效率、缩编并改革不透明的官僚体系、提振积弱不振之司法公信力,终将推升越南的经济自由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