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大洋洲新闻
奇装异服秀火了新西兰 垃圾堆里选衣服材料
时间:2013-03-12 09:07:52  来源:环球时报  共有条评论


  南半球的新西兰春暖花开时,在首都惠灵顿一群群身着奇装异服的“非人类”招摇过市,牛头马身的怪兽、水母、木头夫人、电影《阿凡达》主角“蓝”等等,不胜枚举。竹竿、车胎、旧家具、钢盔、手枪,凡是你能想到的和不能想到的东西都可能成为服装材料,其服装之怪异、大胆让人惊呼“WOW”(英文“惊叫声”)。他们是“世界可穿着艺术大赛”(英文缩写“WOW”)的选手,一语双关。

  垃圾堆里选衣服材料

  “世界可穿着艺术大赛”是一种特殊的时尚设计比赛,强调服饰的“戏剧性”和“奇特性”,一年举办一次,你很难说这是服装秀,还是戏剧表演,或者兼而有之。表演一般在体育场举行,舞台上所展示的“怪衣服”有的像开屏的孔雀,有的像来自外星的盔甲,有的则再现了半人半兽的神话人物,令人惊叹连连。在2012年第二十四届“大赛”上,来自上海的马玉儒捧走至尊大奖第一名。其作品“光之愉悦”材料为特殊塑料,“似乎是将一个水母披在了身上,仿佛来自地球以外。”2009年至尊大奖获奖作品“木头夫人”的礼服全部用木材制作而成,就连头上戴的假发也是使用的木制刨花。

  1987年的一天,在新西兰艺术之城尼尔森小镇,雕塑家苏西蒙克里夫在一次画廊的宣传活动中,突然将挂在墙上的艺术作品穿在身上,这就是奇装异服秀的发端。

  怪异的服装从创意、制作到表演都有奇特的麻烦。有的参赛者为了找到合适的材料,甚至跑到郊外的垃圾场,从堆积如山的废旧物品中挑选。有的参赛者必须支付高昂的“超规”运输费,以至于在惠灵顿参赛期间无钱住酒店,只能露宿街头。还有的参赛者必须想尽办法,说服海关同意对这些“看上去怪异、危险”的“所谓服装”放行,在许多文化传统保守地区,人们无法理解这些作品的真正价值。2012年大赛中,因怪异的服装道具太紧,一位模特被卡在服装中无法脱身,最后众人只好以破坏性的方式“救”出模特。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

  不存在“奇装异服”概念

  奇装异服秀能在新西兰出现并发展成世界大赛,与当地人在衣着上的随意和自然大有关系,人们穿衣戴帽以舒适为原则,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奇装异服”。新西兰四季温差不大,乱穿衣司空见惯,大街小巷常见裹羽绒服、穿短裤、人字拖的当地人。当地人习惯光脚出门。在奥克兰的皇后大道上,甚至在银行、酒店内,记者都看到过光脚上班族。一位光脚朋友对记者说:“没有鞋的束缚,走在地上也很舒服啊。”

  奇装异服秀在新西兰大放异彩并且广受关注的另一个原因,是新西兰电影产业的高速发展。奇装异服秀为电影提供了大量创意服装和道具,每逢大赛,大量国际影星、时尚达人都来淘宝。

  包容的文化孕育了创意秀

  奇装异服秀变成全球盛会,与新西兰人对各种思想文化的开放和包容态度分不开。作为移民国家,新西兰越来越重视发扬不同文化艺术的优点,并促进各民族的融合,例如,传统土著居民毛利人的哈卡战舞多次登上“世界可穿着艺术大赛”舞台,已经成为新西兰向世界展示民族特色的一张名片;欧洲移民逐渐放下身段,开始接受各民族的服饰,大街上看到阔目高鼻的白人妇女穿着旗袍,没有人会觉得惊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