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濮院毛衫的近“优”与远“忧”
时间:2014-02-21 10:31:5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有的人说,濮院羊毛衫主要都是低端货;有的人说,濮院羊毛衫市场想要前进很有难度;还有的人说,濮院羊毛衫没有优越的品牌,企业生存难······但是2013年,濮院羊毛衫市场全年实现成交额230.5亿元,同比增长20.76%;实现物流货运量24.8万吨、市场卸货量10.7万吨。完成重点工程投资2.65亿元,其中市场建设与改造工程1.45亿元、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1.2亿元。“濮院毛衫”的确没有多少高端的毛衫品牌,但这些增长收益,却实实在在的摆在眼前。

  “濮院毛衫”通过提升和改善毛衫产业的区域环境,吸引了大量的订单,寻找到了突破点,这种模式的环境优势能够保持的时间并不确定,大型毛衫品牌树立成了濮院毛衫发展前路上的远忧。

  优

  近5万平方米物流仓储二期即将完成,为更多货物进出提供便利

  优化的发展环境可以说是支撑濮院收获较多订单的首要因素,不少下单者在寻找合作企业的时候,都会优先考虑当地的综合经营条件。濮院在2013年投入7500万元建造物流仓储二期,总建筑面积4.79万平方米,已完成75%工程量。投入资金约1000万元完成绿化景观改造提升工程。这些都是吸引合作者的地方。对于收发货物量非常大的加工地区,有个井井有条的物流园更是不仅为下单方提供便利,更多收益的还是当地的加工企业。对于当地财政来说也是不小的一笔收益。想要吸引订单,先要令客户对当地的硬件环境满意。

  一年220件专利申报,毛衫科创平台引导更多企业自立自强

  除了硬件的配置,专利、设计等相关产业资源较为齐全也是濮院毛衫的一个竞争点。加工企业想要发展壮大,就必须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在代工和加工的过程中,找寻到自己的优点,研发出自己的专利,一技在手,才能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生存下来。濮院通过对毛衫科创平台建设的鼓励政策,带动促进企业自己动脑前进,全年濮院毛衫企业申报专利220件。320创意广场也成功创建为省级特色工业设计中心,并积极争创省级特色工业设计产业基地。320创意广场共已招驻设计创意型企业52家,新引进毛衫设计企业5家、电商服务企业5家,引进4所高校工作站,与12家纺织服装类科研单位建立合作关系。

  这让濮院的毛衫品牌不仅再只是加工,而是让客户拿着心里的想法和账户里的钱,来到这里就能享受到毛衫生产各方面周到的服务,320创意广场可以提供创意设计、加工企业代为制作,而下单方只要在自己的办公室里等着收货就可以了。

  做得好,还要让人知道,善于宣传,才更有利于提高影响力和收获订单

  现在的市场中,酒香也怕巷子深,所以做得好,还要让外界知道。濮院一直很注意强化信息发布功能,主动宣传濮院毛衫产业取得的新成绩、发生的新变化和生产经营中的先进典型、知名品牌

  2013年5月濮院举办了2013中国·濮院国际毛针织服装博览会,举办了2013针织产业高端论坛、2013秋冬毛针织服饰流行趋势发布、“空中濮院”等活动;10月份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与中国针织工业协会联袂打造了濮院毛衫的系列活动。积极组团外出参会参展,为濮院当地企业的品牌推广和市场影响力的塑造创造了条件,在这方面,濮院一直都比较下功夫。

  忧

  加工企业获利虽多,长久发展还须树立真正品牌,发展仍要费脑筋

  虽然目前濮院毛衫确实依靠加工赚了一笔,但是想要真正让大头利润掌握在自己手里,还要加快品牌的树立,这就是濮院发展的远忧。没有独立的品牌,企业赚到的只是每件衣服的加工费,只有依靠大量的订单,才能让企业处于赢利状态。对于濮院毛衫的长远发展来说,树立真正较大的毛衫品牌,才是目前的当务之急。

  品牌的树立并不是短时间能够实现的,适合加工企业生存的市场,对于新生的品牌企业来说,并不一定是好事。也许对于加工企业来说的“治病”良药,放在品牌企业上就成了“致命”的药。所以濮院毛衫想要树立品牌,需要调整的地方还很多。同时也要兼顾加工企业的健康发展,对于现阶段的集群来说,先实现“保本”,再追求“稳赚”才是最实际的想法。

  先“保本”

  对于现阶段的濮院来说,“保本”方面,还需要积极扩大毛衫加工的类别,这样才能更好地涵盖毛衫行业的上下游和周边产品,才能成为客户心中的“毛衫大本营”,只要需要和毛衫有关的东西,都能先想到濮院,而且在濮院也都能找到。单个加工企业可以进行单一生产,但是对于濮院来说,则需要各个方面的产品都能生产。实现交易产品多元化,才能让拥有众多加工企业的濮院毛衫的区域品牌更加响亮。如T恤、梭织、羊绒、男装、女装、童装等综合服装的生产加工,辅料、面料等市场的完善,推动市场向综合性服装市场转型。

  再“稳赚”

  “稳赚”这件事,就没有“保本”那么轻松了,品牌的培养除了企业自身的能力,还需要众多环境因素促成。据了解,2013年成立的濮院羊毛衫市场品牌指导站,已经参与指导了当地一些企业的品牌创建和培育管理。2013年内新增浙江名牌1件;新通过浙江服务名牌复评单位1家;新增中国服装成长型品牌3家;7家企业获评“2013全国毛针织服装名优精品”。

  这些品牌创建起来了,“稳赚”并不是到此为止,还要持续扶持企业的发展,加大对品牌的推广力度。在初期,帮助企业实现自主设计,结合濮院当地的320创意广场,既能实现创意广场的设计落地,也解决了企业创立初期缺乏设计团队的问题,实现区内资源更好地结合。品牌企业选定设计后,可以和当地的原料企业合作,向加工企业下单,这样既节省了原料产品的运输成本,也让品牌企业对产品生产运作更加放心。

  既然濮院本地已有很充分的企业资源、生产材料资源和市场资源,同时还有政策的支持,相信培育出真正强大的品牌企业并不会太难,只是其中的市场转变和资源对接也是真的不那么容易实现。但一旦实现品牌企业与原料企业、生产企业的固定结合后,整个毛衫品牌企业的运转都会比较顺畅。

  在2014年,濮院羊毛衫目前以内销为主的局面并不会有太多的改变,但濮院毛衫对品牌的培养和支持力度较大,所以濮院羊毛衫的区域实力也是不容小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