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生物质石墨烯内暖纤维问世 智能服饰迎来新契机
时间:2015-08-06 10:38:42  来源:经济日报  共有条评论


   石墨烯在我国纺织行业领域的应用取得突破。在山东省经信委近日组织的“生物质石墨烯功能纤维及其在纺织领域中的运用”项目鉴定验收会上,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领衔的专家组宣布,济南圣泉集团研制成功的生物质石墨烯内暖纤维具有多重智能功能特性,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石墨烯内暖纤维的产业化将对我国化纤、纺织和服装特别是智能服饰的生产和消费产生深远影响。

  石墨烯是目前发现的最纤薄、最坚硬、导电导热性能最好的纳米材料。欧盟委员会曾宣布将石墨烯加入“未来新兴旗舰技术项目”,经济学界和科技界专家普遍认为石墨烯作为革命性的新材料,应用非常广泛,发展前景巨大。不过,由于制备成本较高,石墨烯的产业化和多领域应用一直是难题。据圣泉集团董事长唐一林介绍,济南圣泉集团7年前开始和国内外众多院校合作研究该课题。2014年,圣泉集团联合黑龙江大学成功利用基团配位组装法研制出生物质石墨烯工艺。在实现技术突破之后,他们不仅从植物秸秆玉米芯中创造性地制备了生物质石墨烯和玉米芯纤维,同时还将二者复合生产出内暖纤维并实现了工业化生产。

  长期从事纺织材料科研和教学的姚穆院士认为,石墨烯内暖纤维是一种全新的智能多功能复合纤维,除具有一般纤维的常规特性外,还具有防护紫外线、抗菌抑菌等特性。“石墨烯良好的导电导热性能利于智能感应器元件的植入,为‘智能服饰’的发展提供了新契机。同时石墨烯内暖纤维的用途并不仅限于服装领域,还可以应用于生产车辆内饰、美容医疗卫材、摩擦材料、过滤材料等。”姚穆说。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技术创新制备石墨烯所用材料为价格低廉、来源广泛的农作物秸秆。

  目前,我国石墨烯产业发展依然面临诸多瓶颈,包括专利技术大部分还停留在科研阶段、研究机构与应用企业脱节、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等。出席此次成果鉴定会的山东纺织协会会长夏志林认为,圣泉集团研发、应用、生产实现了一体化,绕过了上述产业化障碍,这一集成创新成果为石墨烯产业发展带来了一种新模式,“对增强纺织品行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影响巨大。”

  据悉,圣泉集团新建的首条100吨/年生物质石墨烯中试生产线即将试车,实现石墨烯功能纤维工业化充分量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