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上海石化碳纤维齿轮工业化试用获成功
时间:2016-03-18 11:23:39  来源:中新网  共有条评论


   记者3月16日从中石化上海石化获悉,该公司使用自产碳纤维制成的复合材料齿轮,在其腈纶南装置完成了为期一年的工业化应用试用。试用结果显示,该齿轮性能优异,在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循环使用等方面都有着出色的表现。

  参与此次试用任务的碳纤维齿轮共有5组10个,均由上海石化自产碳纤维经注塑、模压成型后制成,具有高强度、高精度、耐高温等优点。它们大小不一,从“克”级直径3.5厘米,到“公斤”级直径达20厘米。

  据上海石化研究人员邓文彬介绍,碳纤维复合材料齿轮具有自润性,使用过程中无需加入润滑油,腈纶南装置减少污水产生近万吨,大幅削减COD(化学需氧量)排放。同时,碳纤维比重不及铸铁的六分之一,制作的齿轮代替铸铁齿轮,可有效减少设备的运行负荷,促进节能。此外,使用碳纤维制成的碳尼齿轮,使用期间磨损产生的粉末,回收后经过处理,还可作为原材料继续制作齿轮,实现循环利用,减少固废产生。

  不仅如此,对企业而言,使用碳纤维复合材料齿轮也有助于企业降低生产成本,促进装置稳定运行。上海石化早前已尝试使用了3组“克”级碳尼材料齿轮,替代传统纯尼龙齿轮,并平稳运行两周年,期间,装置平均备件使用量由每年140只断崖式下降到6-12只。碳纤维复合材料齿轮比重轻,又耐腐耐磨,安装和拆卸比较方便,容易做到严丝合缝,可有效保护齿轮传动轴,促进设备安稳运行,提升产品质量。

  据了解,碳纤维是一种含碳量在95%以上的高强度、高模量新型纤维材料,其力学性能优异,被称为“新材料之王”,比重不到钢的四分之一,强度却是钢的7—9倍,应用广泛。使用碳纤维制成的复合材料齿轮,凭借其诱人的潜能,已经吸引了风力发电、化工等齿轮应用行业的重点关注,许多企业、装置也有意全面投用碳纤维复合材料齿轮。上海石化通过一年的工业化试用,也为接下来碳纤维复合材料齿轮的推广使用积累了丰富的理论依据和实践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