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印染废水70%可回收中水循环使用 每吨成本仅1元
时间:2012-06-06 11:31:34  来源:厦门晚报  共有条评论


  乌黑浑浊带着臭味的印染废水,能变成一类饮用水,您相信吗?波鹰(厦门)科技有限公司的多项技术,能让70%的污水达到饮用水标准,回到生产中循环利用。而另外30%是浓缩水,经过处理后可达标排放。

  目前,这些技术已先后获得了17项国内和国际发明专利。

  据介绍,印染生产废水已成为当前最主要的三大水体污染源之一。它是加工棉、麻、化学纤维及其混纺产品为主的印染厂排出的废水。印染废水水量较大,每印染加工1吨纺织品,耗水100-200吨,其中80%-90%成为废水。

  印染废水是环境重要污染源,废水中污染物浓度高、种类多,含有毒有害成分及色度高。传统的水电解技术成本高,产生沉淀杂质多,新的杂质造成二次污染,效果并不好。

  “而我们的技术,通俗地说,采取的是粉碎机的原理。就是在电场作用下,把污水中的大分子粉碎成小分子,杀死污水中的微生物。”波鹰公司董事长张世文说,“发色发臭的大分子集团被粉碎后,颜色消失,臭味没了,水也得到了净化。”

  这项技术名为“电-膜联合法印染废水回用技术”。技术的核心是纳米催化微电解预处理技术和膜过滤分离技术。

  目前,印染废水的处理多采用“物化+生化”或“生化+物化”的处理工艺,在物化工序,每吨废水需加入1千克左右的絮凝剂和助凝剂,不仅化学物质长期消耗大,而且每吨废水约产生三千克至五千克的污泥,国内大部分企业的回用水率在40%-50%之间,回用水质量不高。

  “经过膜处理,再生水水质虽好,但因为膜污染严重,清洗次数多,能耗大,产水成本为每吨2.8元-6元,比现行的自来水价高,经济上不合算。”张世文说,而“电-膜联合法印染废水回用技术”处理的污水,水的回收率高达70%-80%,排放废水少,能耗低,运行费用低于传统生化末端加膜过滤处理技术的成本,每吨再生水的成本小于1.7元,是第一工业用水的价格。

  目前,波鹰公司和厦门水务集团共同在厦门杏林污水处理厂实施的1000吨/日污水再生循环利用工程,经3个多月时间的测试,运行稳定,生产水的质量达生活饮用水标准,完全可以作为各种工业用水使用。更为重要的是,随着技术的突破,再生水成本大幅度降低,运行成本只要1.0元,仅为当前自来水价的三分之一。

  张世文说,以日处理6000吨印染废水的项目为例,水回用率70%。每天可节约水费6630元,节约排污费4680元,节约药剂费4656元,节约泥渣处置费3360元,一天可以节约19326元,全年效益637.8万元,投资回收期是2.8年。

  【案例】

  污水“洗涤”后

  变成清澈的水

  在厦门华懋织造染整有限公司内,三组波鹰公司的污水处理设备正在调试中。工厂排放的污水,经过一番“洗涤”后,变成清澈的水。

  华懋公司环保负责人饶卫强说,印染废水是困扰所有印染企业的难题,以前公司为了寻找最佳的解决方案跑了很多地方,也尝试了多套处理方法,可是效果都不理想。

  记者看到,污水带着臭味源源不断地流进污水池,可是经过两道处理工序之后,放在烧杯中的水肉眼看上去与饮用水没有差别,随行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比一类饮用水标准还高。”

  张世文介绍,调试完成后,一个人就可以控制三组机器设备,每天可回用的水达到3500吨,给企业带来很大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