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绍兴:纺织业转型升级抒写磅礴乐章
时间:2012-06-06 08:49:10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在全省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县(市、区)排行榜上,绍兴县绝对额为92.2亿元,同比增长11.5%,二者均列全省第二位,仅次于萧山。这得益于我县去年以来大力推进“工业强县”和“服务业兴县”两大战略,使得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其中纺织业主角作用明显。

  今年以来,我县工业经济企稳回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总体呈现纺织产业好于新兴产业、印染优势尚存、梭织好于针织的发展态势。纺织业正以前所未有的豪情,磅礴抒写着更为壮美的发展新画卷。

  我们先看一组蒙太奇式的镜头:

  天圣控股集团投资77亿元,建设年产160万吨差别化纤维项目,一期40万吨已投产。目前,企业已成为全国最大的FDY化纤纺丝生产基地,化纤年产值达100亿元。

  “远东化纤”年产180万吨化纤上游产品PTA,产销两旺,生产线像“印钞机”,最高时一天利润达900万元。目前,企业再投资25亿元,新建年产140万吨PTA生产线,国内老大的“交椅”越坐越稳。

  中国轻纺城创意产业基地积极打造面料创意中心和服装创意中心,去年基地内100余家企业创意产值达到6100万元,同比增长82%。今年发展动作更大,投资10亿元建设纺织创意园,首批创意企业已入驻,计划在五年内引进设计研发、品牌经营等创意企业300家以上,年创意产值实现80亿元。

  纺织机械龙头企业“越剑机械”,加大产品开发投入,耗资2000多万元创新产品,研发速度令人称奇,小加弹机销售量占到了全国95%,大加弹机也占到20%多的市场份额。

  ……

  这一组镜头显示,绍兴县的纺织产业链正向微笑曲线两个高端延伸,一批拉动力很强的龙头大项目在上马,一批服务面广、技术先进的大平台在构建,新一轮精彩嬗变,让人充满期待。

  纺织大县,做强实体经济,首在纺织业。我县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实施纺织产业“4个1000亿”计划,即到2015年,全县纺织原料、印染、服装家纺织造3大产业产值和中国轻纺城市场群成交额均超过1000亿元。围绕这目标,我县狠抓项目落地和技改投入,真正吹响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嘹亮号角。

  印染产业集聚升级工程是近年我县转型升级发展中最大看点。目前,已有占70%产能、96家企业签约集聚,今年力争开工建设25家。为加快做好道路、能源、排污等基础配套,我县已投入31亿元。集聚不是简单的平面迁移,而是系统的产业革命,据测算,集聚升级工程完成后,可盘出土地1.3万亩、削减产能和排放各1/3、提高附加值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