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变“中国草”为“中国宝”
时间:2013-04-23 12:09:0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世界苎麻看大竹,大竹苎麻看玉竹。这是四川玉竹麻业有限公司在中国西部达渝高速公路上的醒目标语,它展示了具有行业核心竞争力的自信和社会责任,也是向全世界作出的承诺。

  位于中国苎麻之乡——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的四川玉竹麻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小祝,在大竹县从事苎麻纺织技术、企业管理研究近30年,懂技术、善管理,对苎麻具有十分深厚情结的张小祝,希望能将中国苎麻创造为中国宝。

  闯出玉竹发展模式

  苎麻俗称“中国草”,在我国种植和纺织历史悠久。苎麻纤维具有吸湿、排汗和天然的抗菌功能,在国际上被誉为“天然纤维之王”、“纤维软黄金”。

  苍天对四川大竹县厚爱有加,独有的自然优势,赐予了大竹世界上最好品质的苎麻资源。全县种植苎麻面积最高时期达200平方公里,占中国苎麻种植面积的1/4,占全世界苎麻种植总面积的1/5左右,是名符其实的中国苎麻之乡。

  曾在大竹县国营麻纺厂任工程师的张小祝,在国营企业解体后,开始了他的寻梦之旅。2005年底,四川玉竹麻业有限公司成立,他坚持拼搏、超越、创新、惠农的理念,探索出了玉竹“高、新、特、精、优”的发展模式。高,生产高性能苎麻制品;新,新功能的苎麻制品;特,生产特殊结构、特殊功能、特殊要求的苎麻纤维及产品;精,精细化产品;优,生产国内一流优质产品。

  张小祝通过两个方面抓生产。首先,进行企业全面升级改造。他想尽一切办法筹集技改资金,甚至卖掉了自己在成都的住房,共投入近5000万元对厂房及设备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造。并新建污水处理厂,废水排放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为保护环境和建设中国苎麻之乡作出了贡献。

  其次,他推进产品技术创新和研究。出高薪组建玉竹全国专家团队,创新解决苎麻服饰产品“刺痒”的世界难题。研发生产的苎麻高档麻条,被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称为“天下第一条”。

  张小祝领导的企业先后获得十多项专利,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国纺织服装竞争力500强企业”。生产的玉竹牌苎麻高档纱线,获四川省“著名商标”、“四川名牌”称号。拥有行业话语权和定价权,产品畅销国内外中高端市场,将“中国草”创造成了“中国宝”。

  麻纺织企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也是促进经济发展和解决“三农” 问题的重要民生产业。张小祝把发展优质苎麻作为助农增收的出发点,采用“ 公司+基地+农户” 的产业经营模式,依靠公司的技术优势和生产高端苎麻产品优势,强化利益联结,积极投入,大力扶持苎麻基地建设。2009年以来,公司先后利用当地退耕还林的坡地荒地,在大竹县新建了苎麻基地47平方公里,涉及36个村196个社,近20000种植户。凡基地种植的苎麻,公司均以高于市场8%的价格收购,还将加工销售增值纯利的5%返还给种植户,切实保证种植户的稳定收益。4年来,公司共带动10万麻农增收近2亿元,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了贡献,成为了四川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四川省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

  通过8年的艰辛奋斗,四川玉竹麻业有限公司从昔日的小麻纺厂,发展到拥有总资产1亿多万元的高科技企业,并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州市重点实验室、苎麻脱胶厂、脱胶废水处理厂、苎麻纤维厂、苎麻装饰材料研发部。2013年3月初,中国麻纺行业协会在深圳表彰了2012年度中国麻纺行业内需市场创新终端产品的先进个人,西南地区仅有四川玉竹麻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小祝获此殊荣。

  朝着梦想开展第二次创业

  今年4月以来,四川玉竹麻业有限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把中华民族复兴之梦落实到加快实现中国苎麻梦的实践中,计划从2013年起到2017年,全力以赴开展第二次创业。

  公司在大竹县工业园区投资5亿元,新建苎麻研发设计中心、苎麻纺织厂,引进德国先进自动络筒机和日本细纱机,新建两条床上用品及服饰生产线。项目建后,可年产长纺20000锭、 短纺10000锭,优质高档苎麻纱5000吨,床上用品及服饰20万套。同时,成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年产值10亿的上市企业,带动四川苎麻产业发展和数百万农民种麻增收,使中国苎麻在全世界崛起。

  深度挖掘苎麻资源,加快腾飞奔梦想。四川玉竹麻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小祝说,苎麻纺织业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种植苎麻,具有保持全国种粮耕地面积、减少棉花进口、保护长江中上游水土流失、助农增收等多种优势。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追求自然、环保、时尚将成为浪潮,市场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玉竹人有信心巩固发展优质的苎麻基地,扩大一流苎麻纱线生产线,在上海、香港设立销售公司,加快拓展全球市场,努力实现中国苎麻梦。□ 张建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