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石狮印染废水严抓严控 环保产业新突破
时间:2014-01-09 09:08:54  来源:网易  共有条评论


  从福建省环保厅获悉,石狮印染行业整体转型升级工作现已全面启动,印染行业将建立“刷卡”排污体系,并形成税收、节能减排贡献环保综合评价机制。

  “刷卡”排污就是严格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在建立厂界排放口监管办法的基础上,建设定额排放自动化管理系统,严格定额管理,杜绝违规排放,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严禁通过深海排污管道向南海海域排放污水。如,某企业排污量提前达到月排放总量,阀门将强制关闭,从而倒逼企业增产不增污。

  早在2013年8月,石狮市政府就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泉州市促进印染行业转型升级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要求全面推动印染行业转型升级和园区循环化改造,力争通过2至3年努力,整合改造提升祥鸿锦三镇工业集控区、石狮市伍堡工业集控区,建设新型染整产业循环发展园;全市66家印染企业计划整合到40家以内,实现印染企业100%入园发展。这也是继上世纪90年代石狮在全国首创工业污染集中控制方式后,印染行业改革又一次破冰启航。

  治理后海洋区域卫星图

  石狮印染行业转型升级主要涉及园区改造提升、产业优化升级、控制污染物总量、完善公共服务平台等四项任务,通过全面提高园区综合配套能力和印染行业运行质量,促进和倒逼印染企业改造提升、整合重组、集聚入园、节约用地、节能减排。力争实现印染行业单位产品附加值年均提高15%以上,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比重达3%以上,单位增加值能耗年均下降5%,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削减30%、10%、30%、20%,水循环使用率达50%以上,实现环境、社会、经济三赢,园区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改善。

  对于印染业,影响其生存的最主要问题便是污染。只有与生态环境和谐共存,印染企业才有发展的空间,才有资格谈转型升级。因此,在本次印染行业转型升级中,石狮力争在今年底前完成大堡集控区印染企业清洁能源替代改造,2014年6月底前完成伍堡、锦尚集控区印染企业清洁能源替代改造。到2014年底,全行业燃煤蒸汽锅炉(导热油炉除外)完成清洁能源替代;园区内率先实现导热油炉中压蒸汽供应或使用天然气、水煤浆替代燃煤。到2015年底,全行业实现污水深度治理,污泥及其他工业固废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

  而在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举办的2014年度“中国优秀印染面料”评选表彰活动启动仪式中,石狮市染整同业公会就发出通知,要求各会员单位积极主动参评,以展示石狮印染行业在环保创新方面的重要成果。并将在2014年全国印染行业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技术交流会上,对获奖单位及作品进行表彰、颁发奖牌;获奖作品还将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染料工业展览会暨有机颜料、纺织化学品展览会”上设专区进行宣传与展示。

  “中国优秀印染面料”评选表彰活动自2010年起开展,第一次评选,石狮印染行业没有参加;第二次评选,石狮宏利突破性地首获“2011年度中国优秀印染面料”二等奖;第三次评选,石狮祥鸿、伍堡等企业6种面料获得了“2012年度中国优秀印染面料”一等奖和二等奖各3种;第四次评选,石狮协盛协丰等6家企业10种面料获得“2013年度中国优秀印染面料奖”4个一等奖和6个二等奖;获奖面年年有所提高,充分显示了石狮印染行业产品自主创新能力在逐年上升,并在创新成果产业化、市场化方面不断取得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