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环保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通益印染:为蓝天碧水先行一步
时间:2014-08-18 10:42:10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深入开展

  “三重三爱”主题活动

  15

  ■企业名片

  位于柯北工业区的浙江通益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占地120亩,2003年投产,日染色量30万米,是柯桥经济开发区中,一家致力于“绿色印染”的企业。

  走进浙江通益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初看,这家印染公司和别的印染企业并无多大差别。“像我们这样的企业,柯桥区有不少,而且很多规模比我们大。”公司总经理周立夫说得很简单,但记者在采访时却发现,在这些“差不多”的背后,有太多的“不一样”。

  先行引进台湾设备治废气

  从2013年开始,柯桥区开展“蓝天行动”,但在2010年,“通益印染”就用上了台湾产的定型机“静电”二级废气处理装置,是柯桥区首家使用该装置的印染企业。

  当时,周立夫前往台湾考察,他在走出一家当地印染企业大门时偶然回头,发现企业的烟囱不会“冒烟”。当即折返,详细了解烟囱不“冒烟”的秘密——原来是采用了台湾当地生产的定型机“静电”二级废气处理装置。于是,周立夫决定引进一台。

  投入180万元引进设备,“通益印染”的烟囱不再“冒烟”。从当年开始,“通益印染”分三次全部使用上该处理装置,前后投入超过千万元。

  拍下土地为建污水处理池

  2007年,柯桥区印染企业进管水质COD浓度标准为1000mg/L内。就在当年,周立夫却干了一件很多人眼里的“傻事”,他拍下了厂房后面一块10多亩的土地,仅仅是为了修建污水处理池,使进管水质COD浓度标准能达到500mg/L内。

  “我觉得有必要先走一步,毕竟作为一家企业,需要把爱资源,放在发展第一位。”周立夫说,爱资源,对于印染企业来说,就是要保护蓝天碧水。

  事实说明,当时很多人认为的“超前”建设,并不“超前”,因为不到5年时间,环保部门对印染企业进管水质的COD浓度标准就已经要求在500mg/L内了。“作为印染企业,就应该用更严的标准要求自己,始终超前一步。”周立夫介绍说,现在企业还在不断改进污水处理设施,降低污水的COD浓度,总投入近3000万元。

  重投入“放眼”机器换人

  走进“通益印染”的生产车间,有技术人员正在升级管理软件。从今年开始,“通益印染”不但购置了德国产的染色机电脑,而且还采用较为先进的管理软件,并安装自动输料系统,以此减少生产过程中的人为误差,总投入达到1000多万元。

  “一方面能提高产品质量,另一方面,也是减少人工成本,达到机器换人的目的。”周立夫介绍说,目前公司不少设备都从德国和韩国引进,形成了实力较强的生产线,尤其今年更是改造升级的关键之年。

  先行一步,让“通益印染”走得又稳又快。当不少印染企业开始定型机“煤改气”,“通益印染”把重点移到设备升级上,使产品质量不断提升,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效益。“只有不断的先行一步,重投入,爱资源,企业发展的步伐才能始终走在前列。”周立夫说。

  编辑点评: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治理环境污染,企业理应是主体。“通益印染”舍得花钱,先行一步抓环境整治,不但有利于企业生产,也给其他同行作了榜样,为守护这方蓝天碧水做出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