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印染企业如何精打细算“流水账”
时间:2014-09-29 09:04:55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天天与印染面料打交道,那你们有没有核算过生产一件棉T恤需要用多少水?”9月25日下午,一场由区科技局举办的印染污水污泥处理技术创新及应用讲座,吸引了滨海、钱清等60多家印染企业近百名经营者前来聆听。

  “2.9吨,其中印染过程占了主要部分。”主讲的香港理工大学教授尚颂民,近年来,一直从事印染工程水足迹测量研究,他给出的答案,让台下的企业家大吃一惊。尚颂民说,在日益严厉的环保压力下,印染企业所面临的水成本将越来越高,无论从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考虑,印染企业都要精打细算“流水账”。

  用水占印染生产总成本近一成

  进水每吨在1元左右,产生的印染废水通过废水处理每吨成本至少在2.5元。按照当前排放标准,每吨废水排污费在3.5元以上。这是来自滨海工业区一家上规模印染企业有关负责人金先生算的一笔“流水账”。“如按当前生产总成本算,除染料、人工等外,水成本所占份额越来越大,差不多占近一成。”金先生说。

  金先生所在公司是一家棉涤面料混合的印染加工企业,具有一定的代表性。“随着环境改善需要,对废水治理要求在不断提高。”与会的印染企业负责人一致认为,高昂的水成本,成了制约柯桥印染企业不可逾越的一道“坎”。

  印染企业废水重复利用率已达30%

  染色的污水经过生化处理,COD从几千mg/L降到200mg/L左右。然后再经过一系列超滤和反渗透处理,处理之后的水基本上跟自来水差不多。这是当前柯桥印染企业纷纷尝试的废水重复利用。

  让污水变废为宝。这在位于滨海工业区华越印染有限公司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该公司在废水处理这一项目上就投入了2000余万元,引入了大量先进的废水废气处理设备。“处理完之后的水,在指标上甚至比自来水更好更干净。在运用了一系列的技术处理之后,废水的重复利用率超过了60%。”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

  “提高废水的循环利用率,已成为我区印染企业实现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据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柯桥印染企业在废水重复利用方面舍得投入,成效也不错,企业废水重复利用率基本保持在30%以上。

  推广定额用水降低水成本

  只要看到有关印染废水处理创新的讲座、对接等活动,与印染打了20余年交道的金先生总是第一时间来取经。金先生直言不讳地说,用水成本,对印染企业而言,“亚历山大”呀。

  在印染生产环节中,用水的足迹如何?每一道工艺的用水情况是否处于正常,还是浪费?作为印染企业经营者,这些你可知道?尚颂民说,计算水足迹,设定水定额,这是国际先进的用水管理方法。目前一些国际采购商如英国玛莎百货等已开始要求企业计算水足迹。据了解,目前我区“百丽恒”等10家企业已开始采用用水定额的方式管理水资源。前不久,这10家企业还申请省工业节水型企业,并邀请专家做水平衡测试等。

  事实上,破解“高昂”的水成本,对印染企业最根本的出路是提高附加值。尚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当前行业用水情况看,制药、染料行业用水成本更高。但为什么他们没有叫苦连连呢,主要是高附加值可以消化水成本。“不断提高的水成本,其实也是动力,让更多印染企业倒逼转型。”尚颂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