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印染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环保治理成为区印染工业协会年会上的“最强音”
时间:2015-02-11 09:49:58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对当前印染企业而言,只有做好环保治理,才能有发展。如环保不过关,企业的发展就无从谈起。”在前两天召开的柯桥区印染工业协会年会上,与会者发出“环保治理是印染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的声音,并达成了共识。

  环保治理是印染企业的职责

  “印染行业作为柯桥区一大支柱产业,由于其高能耗、重污染的特点,饱受社会诟病。”在柯桥区印染协会年会上,会长傅见林直言不讳地说。

  “整治环境是印染行业不可回避的重大问题,无论从哪个角度讲,我们没有不努力做好这项工作的理由。”在年会上,傅见林希望与会的印染企业家时刻绷紧环保这根弦,让柯桥区天更蓝、水更碧、气更净。

  去年,在治污方面,印染企业想了很多办法,印染协会还通过到周边地区,甚至“走出国门”考察治污方法,对淘汰改造煤锅炉提出了更高的治理要求,即推广微煤雾化技术。“这项技术投入大,但能更好地达到排污标准。”印染协会有关负责人呼吁,印染企业要舍得投入,成为治污的“先行兵”。

  有企业租场地安装治污设备

  前不久,在钱清镇的铁路沿线,建起了3只高高的铁池。“那是我们的生化气浮池,日处理污水能力达8500吨,能满足我们周边5家印染企业的废水处理需求。”章建木介绍说,这些场地并非企业所有,而是通过租赁的方式获得的。

  “20多年的老印染企业,空间发展已经饱和,根本没有场地安装治污设备。”永通印花有限公司老总章建木告诉记者,为了治理废水,他在老厂内的投入已超千万元,但没场地是最令他犯愁的。

  为此,章建木与永通漂染、永通纺织、杭越漂染等企业商量决定,通过租用场地的形式,联合投资千万元,建设大型生化气浮池。“污水经生化气浮池处理,可大大高于排放标准要求。”

  此外,在福全、钱清等诸多印染企业,不惜拆除生产车间,来建造废水处理设备。“拆一个车间,只是少了一部分生产能力,但如废水等治理不达标,则有可能全部关停。”福全的一位经营者说,面对环保这笔账,孰轻孰重我们还是算得清的。

  环保治理也是一种发展机遇

  仅去年印染企业在治水方面投入就达6.28亿元,创历年新高。面对巨大的投入,不少印染企业的负责人说,政府加大对印染企业的污水排放监管,非但不是一个危机,反而是一次发展机遇。

  为了让自己站在环保的最前沿,柯桥不少印染企业也在严格要求自己,投入的治理费用不断提高。“有相当数量的企业,其排污指标甚至已经明显低于环保部门规定的最高要求了,但他们仍在不断努力。”柯桥区环保部门有关负责人说。如目前柯桥区有200余家印染企业,按照要求,这些企业的废水利用率要达到35%,但现有70%的企业已达到了要求。这就是说,印染企业是舍得对环保治理进行投入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部分印染企业通过治污赢得了更好的发展空间,他们相当看好印染行业的发展前景,甚至表示,有意通过兼并收购的形式,提档升级,扩大生产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