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柯桥区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
时间:2015-07-17 09:03:55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7月15日上午,全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工作及技术培训会在柯桥举行,近300家企业的经营者及有关人员参加了培训。这标志柯桥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已经启动。

  “今后,大气治理要像治理污水那样高要求严标准了。”与会企业经营者认为,大气治理将成为企业今后环保工作的重要课题。

  挥发性有机物与PM2.5息息相关

  为什么PM2.5指数一高,天空灰茫茫一片,这与挥发性有机物中的VOCs有很大关系。省环科院专家顾震宇指出,VOCs就是发挥性有机物重要成分,在印染、化工、化纤、合成革等行业中均有存在。VOCs存在于物质中原本是“相安无事”的,但当加热到260度高温状态时,它就成了PM2.5浓度飙升的“催化剂”,成为大气污染的前置因素。

  据了解,作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上海已建成全市范围的VOCs监控网络,为VOCs整治工作提供了必要的保障。我省临安印刷电路板行业、富阳市球拍制造行业等区域特色行业目前也正在推进VOCs治理。

  柯桥有近300家企业涉及挥发性气体排放

  “大气环境质量要提升,就必须削减大气污染物,其中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已成为我们治理的重中之重。”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从污染源看,柯桥区工业企业中涉及印染、化工、化纤、合成革等6个重点行业近300家企业,目前柯桥区此项工作刚刚起步,将进行地毯式摸底和申报。

  在培训会上,专家强调说,虽然此次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源由企业自行申报,但申报过程中必须保证真实性、全面性。因为企业申报的数据将要进行信息公开,除环保部门监管外,还要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管。一旦发现企业存在弄虚作假行为,就会受到有关部门的处罚。

  整治大气污染需重抓落实

  有关专家认为,大气污染点多面广,扩散性快,比废水治理难度更大。面对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涉及企业如何降低这些废气排放呢?

  加强源头控制,如采用环保型染料替代传统染料。同时要提升工艺装备,如规范挥发性染料的储存、使用。顾振宇指出,这两年柯桥印染行业中兴起的数码印花工艺,就是柯桥印染企业在大气污染治理中的一个新突破。在传统印染行业中,助剂使用量大,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随之增加。但数码印花的兴起,让上浆、生化等环节犹如打印机那样快捷便当,且化学成分多为水溶性,使挥发性有机物的产生大大降低。同时,柯桥已有企业采用了染料助剂配料和输送系统,有效地控制了挥发性有机物。

  业内人士提出,削减大气污染,除企业努力外,还需要政府部门政策引导,加大对污染企业的淘汰关停力度。同时,要加强科技保障,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发挥平台资源整合作用,组建技术团队,积极开展环保科技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