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煤改气”之后安全管理如何跟上
时间:2015-08-03 09:39:55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随着“煤改气”工作的推进,柯桥许多印染企业在生产中用上了天然气。但这些企业是否在天然气使用车间安装报警装置,日常管理制度是否规范落实?区安监局日前对全区印染行业“煤改气”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督查,发现55家使用天然气的企业中,只有29家做到“四必须两规范”。“有近半的企业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区安监局有关负责人说,印染企业在做好“煤改气”的同时,必须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

  ■采访札记

  印染企业使用天然气

  要“四必须两规范”

  结合柯桥印染企业天然气使用情况,今年年初,区安监局邀请相关专家及行业协会等,为印染企业天然气使用标准“量身定制”了“四必须两规范”。据介绍,“四必须两规范”为:必须在天然气使用车间安装可燃气体泄漏自动报警装置;必须在天然气使用车间安装通风换气装置;必须配置便携式气体检测仪,落实专人对厂区管道和天然气使用车间进行每日一检测,并建档登记;必须及时清理“煤改气”各类设施设备的积聚粉尘。规范建立天然气安全使用日常管理制度;规范建立相关的天然气泄漏应急处置预案。

  对照这个使用标准,安监部门一方面辅导企业规范操作;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各类专项检查,加强对使用天然气印染企业的安全监管。如1月份,对滨海工业区“煤改气”印染企业开展专项检查;3月上旬,分管副区长带队对“煤改气”印染企业安全管理情况进行督查;3月下旬,区安委办对企业安全防护设备使用开展调查……

  仅半数印染企业

  天然气使用安全“达标”

  实施“煤改气”工程,是推进我区印染产业绿色、集聚、升级发展的重要保障,但由于天然气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发生泄漏等事故,因此,安全管理十分重要。然而,区安监局在前不久开展的全区印染行业“煤改气”安全生产专项督查行动中发现:55家使用天然气企业中,全面做到“四必须两规范”的企业仅29家。

  “这一数字让人有些担忧。”区安监部门有关负责人说。据了解,此次督查发现,未建立天然气漏气监测的安全台账有15家,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等未上墙的20家;同时,一些企业安全基础设施配置不足。如3家企业未在天然气使用车间安装天然气泄漏自动报警装置,13家企业报警检测点数量不足。

  “安全无小事,以上的每一条不达标,都将带来安全隐患。”该负责人说,印染企业做好“煤改气”的同时,必须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严格做到“四必须两规范”,把生产事故扼杀在“摇篮”中。

  对天然气管理

  不能有半点马虎

  为进一步规范印染企业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和遏制印染企业的群死群伤事故,前不久,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组织起草了《印染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征求意见稿)》,并在广泛征求意见中。

  在7月中旬举行的区印染协会常务理事会议上,天然气安全生产管理也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关注。“如何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特别是‘煤改气’以后,企业法人及广大员工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区印染协会负责人呼吁,对印染企业而言,安全生产与环保治理,事关企业发展“生死”,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牢记心头、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