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北京不再保留纺织印染行业 上千家企业将提前退出
时间:2015-09-10 12:49:37  来源:第一纺  共有条评论


   北京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栏目,与听众交流“产业疏解”,并为北京瘦身开出“药方”。他表示,2016年北京将全面完成1200家污染企业退出任务,比原计划的2017年提前了一年。企业外迁后,职工的户口和社保待遇将不会改变。

  建材化工类产业全退出

  疏解非首都功能,北京如何进行产业“瘦身”?张伯旭表示,过去几十年中,北京主要是追求大而全的发展模式,拿制造业来说,39个大类中北京有35个。产业的低端部分对水、能消耗大,人口引进快速扩张,给大城市管理和生活品质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现在北京要把低端的产业疏解出去。

  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北京对一般制造业和低端产业要严控增量,对新项目严格把关;对现有的不符合首都功能的产业进行外迁、外移。对有一定的污染,效益也比较低下的企业坚决淘汰、关停;对符合首都功能特点、技术有待提高的产业及时投入进行技术改造。

  张伯旭透露,退出的产业目录已经制定,建材类、化工类、纺织类、印染和一般的钢铁技术加工,原则上都不在北京了。

  张伯旭称,自从2013年启动“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以来到去年底,北京累计退出680家污染企业,今年上半年又退出185家,预计今年底完成1000家的任务。到2016年全面完成1200家退出的任务,比原计划的2017年提前了一年。

  搬迁企业职工待遇不变

  企业外迁或关停后,员工怎么办?对此,张伯旭表示,市经信委将有政策、有计划、有序推动这项工作。北京各个区县会腾出一些岗位优先安排这些企业的职工,对老员工也有补偿政策。

  有一位听众是家具厂员工,他最关心搬迁企业员工的户口、社保缴纳等问题。张伯旭说:“如果愿意跟着企业走,户口不会变动。以后如在当地安家,孩子在当地上学,为了方便,户口可以自由选择,社保可以按照原有渠道进行。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进,政府会推动医疗、教育、文体均衡布局,最大限度地为产业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同时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

  政府对企业也有一定的补偿政策。如果企业能够异地再建,政府会帮助它联系河北、天津,在选址、建设、资金方面会给一定的支持。2014年以来,有80多家企业从北京搬到了河北,总投资超过1200亿,预计产值超过2500亿。

  针对网友关切的北京以后是否还有蓝领这一问题,张伯旭表示,北京的发展需要不同的人才,虽然自动化程度更高了,但机器不可能完全替代人。蓝领要从过去的靠力量的简单技术型工作,转变为更加轻便的灰领或者是白领的工作。

  北京将发展高精尖产业

  产业迁走是否会影响北京经济发展及税收?张伯旭表示,疏解之后的北京将主要发展高精尖产业,是产业升级换代的过程。北京正在制定北京创造2025计划,计划用10年时间再造北京产业的新形态,并提出“3458战略”。

  其中,“5”是五大类产品,我们是要引导市场聚焦发展创新前沿产品,关键核心产品,集成服务产品,设计创意产品,和民优民生产品。具体执行8大专项:集成电路,信息安全,4G移动通信,大数据与物联网,职能制造装备,新一代健康诊疗,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