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中国染料行业转型升级 需清除污染痼疾
时间:2015-09-15 10:39:40  来源:慧聪化工网   共有条评论


   染料是与人类生活关系最为密切的化学品门类之一,其产品属性决定了这是一个以创新为最直接驱动力的行业。

  160多年的染料发展史也明证了这一点。先是人类对色彩的追求,催生了合成染料工业;而随着新型纺织材料的诞生,科学家又开发出适合于涤纶的分散染料和用于腈纶的阳离子染料……不同的印染工艺、不同的应用领域、与时俱进的消费需求,对染料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新要求,染料工业就是在不断地通过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发展壮大起来的。可以说,现代染料工业天生就具备创新的原始基因。

  过去的30多年里,中国染料行业迅速成长为世界第一大染料生产和出口大国,产量增速最快时接近30%,这种超常规的生长速度更多的是依靠产能扩张和引进技术来实现的。期间,技术创新要素似乎并没有起到太多的作用,无论做什么,无论采用什么样的工艺,企业都是可以赚钱盈利的。

  但时至今日,中国染料工业发展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是做什么产品都可以赚到钱,也不是用什么样的工艺技术都可以在市场上立足。一方面,产能过剩使得大路货的利润率大幅下滑,赚不到多少钱;另一方面,日益严格的环保法规也切断了“三废”排放的后路,落后的污染工艺面临着被逐步淘汰的命运。与此同时,当我们离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水平越来越接近的时候,想要通过引进来获取具有核心技术的产品几乎已经成为不可能,以技术引进的方式提升产业技术水平的路途已经走到了尽头。

  由此看来,中国染料工艺已经走到一个重要的关口,如果想要在生产大国的前面加上一个“强”字,就要靠自己。是时候重新激活行业细胞中的创新基因了,而且目前的中国染料行业完全具备这样的能力。

  而要做到这一点,企业自身首先要有强烈的创新意愿,要把创新看成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而不是迫于任何外界压力被动为之。新产品的创制和产业化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基石,也是企业扩大市场份额和实现利润最大化的源泉。未来,染料行业将是一个资金密集、技术密集、人才密集的高投入、高回报的创新型行业,由中国制造提升为中国创造将成为企业的新常态。

  目前,中国染料行业转型升级面临的最大难关就是如何根治“三废”污染,特别是高盐废水和废酸,而要清除污染痼疾最有力的手段就是研发新型的清洁生产工艺。以催化加氢还原代替铁粉还原工艺、以连续生产取代间歇式生产等创新型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从根源上消除了“三废”的产生,同时清洁生产集成技术使原来的“三废”变成了资源,既减少了污染物排放,又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资源、能源利用率。而只有拥有这样的创新技术和能力的企业,才可以在染料工业的王国中生存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