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从关停无牌证印染企业入手堵住练江污染源头
时间:2015-10-09 16:20:54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共有条评论


   广东省普宁市位于练江上游,练江流经普宁境内2个街道8个镇,内衣生产和布料印染是这些街道、镇的主要支柱产业,企业排污给练江造成严重污染,这些污染源如果不坚决堵住,就谈不上对练江污染的综合整治。

  近日,记者到普宁流沙东街道进行实地调研,街道张敏生主任介绍说:“全市142家无牌证污染企业,街道辖区内占了24家,目前已采取断水断电等措施予以关停,在摸查中还新发现其它7家无牌无证污染企业,街道也同样采取断水断电措施。为加强监管,还将企业分布区域网格化,分单元落实责任制,日夜巡查,通过建立健全制度,认真执行上级总体部署,严格按法律法规办事,确保污染源头得到有效堵截。”

  街道联合市环保、公安、工商、供水和供电等部门开展行动,限期全面清理厂内所有原辅材料、拆除生产设备。至目前,已有13家违法企业拆除厂内生产设备并清理所有原辅材料,其它11家也已落实断水断电措施,未发现有私下开工现象。

 

  行动过程,一方面企业出于自身经济利益,对关停工作存在较大抵触情绪及侥幸心理,不愿意拆除生产设备,存在伺机复产的念头。另一方面街道作为责任主体,行政执法权限受到较大限制。针对这些问题,街道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一是与市环保部门联合加强巡查,并落实责任,防止出现反弹现象。采取网格化管理措施,划分成几个单元,落实有关村、单位干部对应负责,对企业进行跟踪监管,同时负责督促违法企业全面清理厂内所有原辅材料、拆除生产设备,转产从事其它清洁、环保产业,杜绝出现反弹的现象。二是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仍未清理原辅材料、未拆除生产设备的工场进行彻底断水断电。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烈的整治氛围,提高全民意识,促进关停工作全面完成。

  张敏生主任说:“作为纺织内衣名镇,流沙东街道无牌证违法印染印花企业数量较多,关停工作压力相当大,但街道的干部都对练江治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正确的认识,工作中虽遇到很多困难,特别是一些业主有抵触情绪,甚至出现违法抗法的过激行为,他们没有退缩,积极配合,自觉把对练江的综合整治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来。”

  辖区内有10家虽有牌证但污染较为严重的企业,街道也积极配合市环保部门对此类企业加强巡查监管,督促它们对厂内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以减少工业废水排放对练江水体造成的污染。

  记者还跟街道工作人员一起到已被清理原辅材料,拆除生产设备的二处工场实地查看,一处约有500平方的工场已全部清空,正准备重新装修出租他用,另一处约300多平方,厂房只剩下一些丢掉的废弃布条及半成品的边角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