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重污染天气防治将成“十三五”环保重点
时间:2015-12-02 11:07: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共有条评论


   12月1日,北京今年以来最严重的雾霾过程已持续5天。京津冀地区多个城市空气质量指数“爆表”,北京发布今年首个霾橙色预警。受此影响,环保股当日盘中爆发,板块大涨逾3%。

  环保部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针对今年冬季多次出现的严重雾霾,重污染天气防治将作为“十三五”环保规划的一个重要内容,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将是下一步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商务部副部长高燕在第九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上表示,“十三五”时期节能环保投资规模有望达到17万亿元。

  迎今年最严重污染过程

  环保部数据显示,11月26日夜间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持续出现重污染天气,并呈逐渐扩大趋势,是今年以来最严重的污染过程。

  11月30日20时至12月1日20时,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北部、山西南部、陕西关中地区、江苏中北部等地出现中度霾,其中,北京大部、天津大部、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北部的部分地区出现重度霾。

  北京市环保局表示,此次重污染具有一些鲜明的特点:一是存在两次明显跃升现象;二是污染演变过程复杂,总体呈加重趋势,同时也存在浓度的大幅度波动;三是出现了极端峰值污染浓度,11月30日白天受区域污染回流和混合层高度降低的垂直压缩的共同作用,PM2.5浓度急剧增长,南部地区部分站点则出现超过900微克/立方米的极端峰值污染浓度;四是污染区域范围大,本次重污染是在华北地区大范围持续性重污染的背景下发生的,京津冀、山东、山西、河南等地区普遍出现严重污染,污染物在区域内积累、滞留,并随风场变化互相传输影响。

  环境科学院副院长柴发合认为,此次污染过程形成迅速,具有明显的复合型污染特征,形成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一是入冬以来燃煤供暖和工业排放造成污染物排放量迅速增加;二是极端不利的气象扩散条件,降雪后地面气温下降,冰雪融化使湿度进一步增加,导致逆温效应,各类污染物难以扩散,在空气中持续积累。三是监测数据分析显示北京市机动车和燃煤等低矮面源排放贡献较大。

  中国气象局称,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2日凌晨,空气质量由北向南梯次转好,此次污染过程将结束。2日至4日,扩散条件较为有利,空气质量维持优良。

  重污染天气防治将成重点

  分析认为,持续的空气重污染将令国家对大气污染的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强。事实上,国家对于环保方面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正在不断加码。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11月30日刊文表示,“十三五”时期,必须继续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坚持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进多污染物综合防治和环境治理;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

  商务部副部长高燕在第九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上表示,当前中国政府将节能环保产业作为加快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时期,绿色发展将成为引领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节能环保全社会投资规模有望达到17万亿元,将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

  针对今年冬季多次出现的严重雾霾,环保部权威人士表示,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将是下一步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他介绍,过去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考核主要瞄准诸如PM2.5等指标的年平均值变化情况,未来重污染天气应对情况也将成为一个重点。重污染天气防治将作为“十三五”环保规划的一个重要内容,将更加突出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的环境保护。

  细分领域迎机遇

  新环保法实施,新大气污染防治法明年1月1日施行,“十三五”规划将加强环境监测体系建设,整体政策环境将极大地提振大气污染治理市场。

  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从长期来看,雾霾事件是催化剂,倒逼政府作为。而加速推广清洁能源和超净排放,是解决雾霾污染的根本之道。

  推广现有减排指标(颗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超净排放,将带来百亿市场空间;VOCs是PM2.5等颗粒大气污染物形成的重要前体物质,随着VOCs排放指标的不断趋严,监测布点的逐步完善,加上治理市场的启动,将撬动近700亿的市场空间。

  推进环境预警应急体系乃至智慧环保网络建设,则是当务之急。这包括建设环境生态监测网络、扩大监测指标(比如VOCs),以及推行智慧环保。继环保部上收监测事权后,“十三五”规划明确要求重构监测管理体制,建立全国统一的环境实时监测体系。除了增加国控站点布点外,网格化监测将是环境监测的重点发展方向。

  关于雾霾治理的受益标的,国泰君安分析师建议重点关注:实行网格化监测和VOCs监测治理订单进入爆发期的先河环保,打造智慧环保、智慧市政等四大物联网平台的汉威电子,智慧环保龙头雪迪龙,碳减排、碳交易和大气治理标的中电远达,环境监测和VOCs监测治理标的聚光科技,超净排放龙头清新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