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柯桥印染企业突破“雾霾”砥砺前行
时间:2016-01-13 10:15:36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印染产业是柯桥的支柱产业,但在雾霾天气不断的当下,印染产业发展也因此受到许多压力和制约。印染产业发展路在何方?

  1月10日,在柯桥区印染工业协会年会上,来自全区200余家印染企业经营者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集聚一堂,共同探讨柯桥印染产业的发展方向。与会者认为,柯桥印染企业在环保达标前提下,还应积极练好内功,才能赢得生存发展空间。

  以气换煤

  一年减排6000多吨

  上月31日,滨海印染集聚区绿洲印染、兴和印染等8家印染企业“煤改气”工程,通过环保、经信等7部门的联合验收。这标志着柯桥区为期三年的印染行业“煤改气”工程已全部完成,全区200余家印染企业告别了“吃”煤的历史。据有关部门预计,“煤改气”工程完成后,柯桥区年可削减原煤50多万吨,二氧化硫、二氧化碳分别减排4500多吨、1500多吨。

  “环境保护是事关民生的头等大事,我们企业家义不容辞,同时,这也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环保高压态势下,废水、废气等排放达标,仅仅是印染企业最基本的生存“底线”。印染企业要发展,不被淘汰,环保治理必须成为其先行任务。

  加快聚集

  36只项目滨海投产

  上月10日,杨汛桥镇的兴隆染织振兴分公司停产;上月25日,兴隆染织正式停产;上月27日,佳宇印染、兴腾染整的所有生产线也停止运转……2015年年底,杨汛桥镇一批印染企业陆续关停。与此同时,这些企业纷纷在滨海印染集聚区“扎营安家”,全新的厂房、先进的设备,如火如荼的生产……

  去年,柯桥区印染企业集聚滨海步伐加速,截至去年年底,在签约的96家印染企业(集聚整合后为82只印染项目)中,40只项目(52家企业)已全部开工建设,36只项目已全面投产,其中去年新增项目23个。据了解,目前集聚区内供水、排水、供热、供电及道路建设等配套工程基本完成,累计投资达57亿元。

  在年会上,许多印染企业经营者认为,集聚搬迁是企业唯一的出路。因此,企业要集中精力、财力、智力,加快搬迁步伐。

  树立标杆

  升级目标“高、精、特”

  一家印染企业拥有一支200多人组成的研发团队。这样的研发实力,正是宁波申洲针织有限公司领跑行业的实力所在。去年,柯桥区多家印染企业赶到宁波申洲公司考察后连连惊叹,只要注重研发创新,原来印染企业也可以如此“高、大、上”。

  今后,印染企业路该怎么走?在向先进企业学习取经的基础上,结合柯桥印染企业自身发展需要,柯桥区确定了红绿蓝印染等8家技术创新、管理精细化等突出的印染企业作为标杆企业,为全区印染产业发展提供了一个发展方向。

  “提升产业、提质增效、狠抓管理。”区印染协会会长钱淼根指出,印染产业升级发展已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

  在发展思路上,不盲目追求规模,要向“高、精、特”方向迈进。即“高”就是提升企业的档次;“精”就是要把产品做精,管理做精;“特”就是研究特色产品,高附加值产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在具体行动上,印染传统产业要在研发上加大“筹码”,增加科研投入,淘汰落后设备,引进世界先进工艺和设备,助推印染企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