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TPP成员国计划于2016年2月4日在纽西兰签署协定
时间:2016-01-12 12:21:08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智利国际经济关系总局(General 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lations Bureau, DIRECON)秘书长雷沃列多(Andres Rebolledo)于今(2016)年1月4日在与智利国家人权机构(National Human Rights Institute)讨论TPP协定对智利人权问题会带来何种影响时表示,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TPP)12个成员国已计画于今年2月4日在纽西兰签署TPP。

  雷沃列多在会后发布的新闻稿中表示:「智利是TPP成员国中唯一与其他11个国家皆有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者,我们已在各个不同议题中获得重要优势,而这将促进我们与所有伙伴的贸易关系。最重要的是我们已达成一个有利于国家利益的协定。」

  秘鲁贸易和旅游部(Trade and Tourism Ministry (Mincetur))亦证实,秘鲁商务部副部长暨TPP谈判代表巴斯克斯(Edgar Vasquez)已准备赴纽西兰参加TPP签署仪式。

  按照美国贸易促进授权法案(Trade Promotion Authority, TPA),美国行政部门在签署贸易协定时,必须至少在90天前通知国会其签署意向,并于签署前至少60天公布协定文本。美国日前已于2015年11月5日通知国会签署意向,故于2016年2月4日签署TPP,已是符合美国法律规定下最快的日程。但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研究员胡包尔(Gary Hufbauer)受访时表示:「各国齐聚签署TPP也只是一个庆祝活动,关键工作仍在于后续各国国会的审批程序,以及TPP生效日期」。

  胡包尔表示,TPP只有对智利、秘鲁及越南这些国家而言才是好消息,且会是让总统历史留名的一个好议题。他预期TPP成员国中的大型经济体,如澳洲、加拿大、日本和墨西哥应会暂时持观望态度,先看美国欧巴马政府是否能在今年7月前得到国会批准。胡包尔认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其政党在日本国会拥有多数席位,亦有可能先做出惊人之举,有机会率先在今年中旬取得国会批准。胡包尔指出日本若能率先通过TPP,将有助于欧巴马取得美国国会对TPP的支持。

  秘鲁现任总统乌马拉(Ollanta Humala)政府希望能在今年3月向秘鲁立法机构提交TPP以进行审批程序,并期望能在乌马拉总统于7月28日任期届满前批准通过。秘鲁将于4月10日举行总统选举。

  依据TPP协定,其生效方式有二,即全部12个成员国在签署后2年内完成国内审批及通知程序;或至少6个成员国,且其GDP合计占所有成员国的85%以上,完成国内审批及通知程序。在这样的前提之下,无论是日本或美国都必须是这6个成员国中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