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按下法治生态“快进键” 环保税落地步入倒计时
时间:2016-03-09 09:46:17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共有条评论


   “对超标、超总量排放污染物的,加倍征收环保税。最高按照当地适用税额标准的3倍计征。”来自权威媒体的报道消息称,酿近十年之久的环保税征收,即将进入倒计时。

  按下法治生态“快进键” 环保税落地步入倒计时

  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傅莹表示,落实税收法定的进展成效初显:法律化、规则化。2015年修改的立法法当中明确提出,所有税种的设立、税率的确定、税收征收管理等基本的内容都由法律规定,其次是将税收立法列入立法规划,诚如环境保护税法、资源税法、增值税法、关税法等,都列入了立法规划。其中尤为值得关注的是,环境保护税法已被列入到2016年的立法计划。

  近年来,迫于严峻的环境形势,环境治理正从单一的行政手段向多元化手段并用看齐,业界呼吁多年的环境税也越走越近。早在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提出要推动环境保护费改税;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再次强调,做好环保税立法工作。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介绍,根据中央立法要求,环境税法是需要先行的一个法种。此次意见稿划定,环境保护税的纳税人,为在中国领域以及管辖的其他海域,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征税范围方面,应税污染物包括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建筑施工噪声和工业噪声以及其他污染物。

  与此同时,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第一步要完成环境保护费改税,使其征收规范起来。未来,税率税额表可能微调。”张斌认为,现在环境问题日益恶化,而原来排污费的标准偏低,环保税税负理想的参照标准就是污染物治理的成本。从这个角度看,征求意见稿的税率标准整体是偏低的,不排除整体税负略微提高一点的可能性。

  “将来环保税执法会更严格,原来收费有可能收不上来,存在协议收费现象。将来税收征管严格,可能对企业来说负担会有所增加。”张斌说。然而,毫无疑问的是,环保税按下法治“快进键”,这符合税收法定的原则。不过,想使这一新税种发挥出威力,首先需要具备“大棒+胡萝卜”的双重功效。

  环保税首先要成为加强环境保护的“大棒”,增加使用环境资源企业的成本与负担。说实在的,有的资源消耗大、污染严重的企业,不施以“大棒”,它是不知道“痛的”。《环境保护税法》立法并施行后,将与《环境保护法》一起承担“杀手锏”职责,两者间可以成为一种“互补关系”,在加强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上携手并进。

  开征环境保护税,除了具备惩罚功能外,更需要强化奖励功能。让企业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中尝到甜头,尝到“环保胡萝卜”的美味。因此,在开征环保税时,应考虑减少企业的增值税或者相关税种的税率,维持一个总的收入不变。或者说,不额外增加企业的负担。同时,要有机制来引导和激发企业向节约资源与保护环境方面去努力。

  此外,根据全国环境统计公报,2014年排污费解缴入库户金额186.8亿元。专家称,费改税后,每年环境保护税的规模应高于排污费规模,或达数百亿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