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华越印染大手笔投入技改 “墨汁水”可变“纯净水”
时间:2016-03-19 12:48:2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浑如墨汁,但经过几道程序处理,出来的水却清澈见底,如同纯净水。这种反差,来自浙江华越印染有限公司的新型水处理设备。近日,该厂日处理2000吨反渗透水处理系统的基本架构正在紧张施工,预计到4月就可以上马。“华越印染”把“墨汁水”变“纯净水”回收,利用大投入、高科技走上“绿色印染”之路。

  “墨汁水”可变“纯净水”?

  日前,在“华越印染”车间内,技术人员江思庆正忙着和工作人员一起安装“反渗透膜”设备,目前工程已经到了中后期,即将投入生产。江思庆说,这套膜处理设备,主要用于“中水回用”,即印染工艺产生的废水以后都将经过这种膜处理后再次利用。

  这套膜处理设备,是公司正在上马的第一组2000吨水处理设备。等调试成功,第二组2000吨也马上要安装。该公司办公室主任陈丹告诉记者,有了这组设备后,水的重复回用率可以从原来的70%提高到85%~90%以上。

  陈丹说,印染业用工业盐促染,最初排放的水中工业盐成分高,但盐分提取不出来。原来还要加杀菌剂、阻垢剂等来延长膜的使用寿命,现在有了这套设备后不用药剂了,每年仅药剂费就可以省下近20万元。另外,通过这个系统,工业盐也可以提取出来,每年还能省下一大笔工业盐费用。

  简单来说,这套系统就好像生活中的净水器,只留下水分子,隔离掉其他有害物质,水质自然有了保障。最终过滤出来如同纯净水一样的废水,还可以继续用来染布。“这次投入了2000多万元,对改善水质肯定有好处。”陈丹说。

  环保投入见效益

  高科技用水,还体现在染缸上。华越印染一开始就是“高起点”。生产车间35台“高大上”的染缸设备,俨然就是一台台机器,看不出和颜料有关的外泄物。陈丹介绍,这种设备投资成本是普通染缸3~4倍,但用水量仅约是原来的三成。原来染1吨布要10吨水,但现在这个设备只要3.5吨水。

  花那么多钱处理废水,对企业是不是负担?“环保投入让我们收获了意想不到的红利。”陈丹说,公司2013年投产,目前共有10条染色生产线和两条整理生产线,年生产能力约3万吨针织物。去年公司销售额上升到1.5亿元,增长了两成多。环保投入带来的是效益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