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四月国储抛棉政策影响棉企不敢轻举妄动
时间:2016-04-04 11:16:40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目前,涉棉企业不愿加大棉花及其产品库存,主要原因是国储棉将在今年4月份要开始抛售。由于国储棉数量庞大,总量高达1000万—1100万吨,足足可以满足国内棉市一年半左右时间的消费。

因此,即使棉花原料和产品库存很低了,企业生产经营有钱可挣了,涉棉企业仍不敢加大库存。在国储棉这个庞大的库存没有被消化掉之前,国内棉花价格涨跌很难由市场决定,任何一家涉棉企业都不敢轻易增加库存。因为在抛售细则公布之前,企业稍不注意就会经营受损。

棉花收储政策实施以后,国内棉花价格一路上行,并很快超过了进口棉成本。虽然收储政策的实施一定程度上保护了棉农的利益,实施初期稳定了市场价格,但由于没有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进行调整,国内棉花价格在超过进口棉成本之后仍呈现上涨态势,最高时每吨价差达数千元,最终导致大量进口棉及其产品涌入国内市场,国产棉则大部分进入了国储库,进而造成很多棉花下游企业无法承受高昂的成本,或倒闭、或关停、或外迁。

2014年,国家决定在新疆棉区实施目标价格政策,没有了收储政策的支撑,国内棉花价格一泻千里,从每吨超3万元跌至当前的1万多元,一些涉棉企业因棉花及其产品库存大,在棉价持续下跌的过程中吃尽了苦头。

据了解,去年国储棉计划抛售数量在160万吨左右,实际成交量不足7万吨,主要原因是抛售价格较高。市场预计,今年国储棉抛售数量在200万吨左右,抛售价格可能和市场价格比较接近。由于当前市场对抛售成交数量心中无底,加之市场需求仍没有有效恢复,在国储棉抛售之前,涉棉企业在生产经营上不敢轻举妄动。

2015/2016年度,新疆棉花产量约在350万—370万吨,内地棉花产量约在100万—110万吨,国内消费量约在600万—660万吨,国内棉市产不足需格局已经形成,产需缺口需要进口棉花与国储棉抛售来弥补,如果进口棉成本上升或国储棉抛售不及时,未来国内棉花价格额可能上涨。

由于种植棉花补贴低,加上籽棉市场收购价近年来一直没有达到棉农的心理预期,河北、山东、湖北、河南等内地棉区农民新年度种植棉花的意愿不强。有关机构对产区农民所做的种植意愿调查数据显示,今年内地棉花种植面积继续下滑已成定局,即使未来棉花生产期间风调雨顺单产提高,也不能完全弥补面积下降对总产量造成的损失。在日前公布的市场目标价格高于心理预期的刺激下,新疆棉区农民种植棉花的意愿较强,估计今年新疆棉花种植面积变化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