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吴江印染企业注意:吴江"取经" 绍兴经验将严查印染业
时间:2016-04-13 15:58:57  来源:吴江日报  共有条评论

  吴江区突击夜查印染企业

  2016年以来,绍兴集中整治本地印染行业,春节前的一个月内,已有74家印染企业关停,占绍兴地区印染企业的三分之一。随后,绍兴政府发布新政,对印染产业提出20项主要任务。

  为了解这一系列整治措施的实际效果,探寻关停“风暴”下吴江印染企业可能受到的影响,并为本地染企转型升级提供经验。近日,吴江区印染行业协会在会长唐金奎的带领下,与区经信委、区环保局部分领导一起前往绍兴“取经”,学习该地印染产业提升环保质量的各类措施和实践经验。

  “亮剑”治污“清风”扫尘

  绍兴印染业整顿进行中

  “这次绍兴的整治行动,给我们的直观感受是,力度强、范围广、时间长。”区印染行业协会秘书长沈莹宝告诉记者,在他们走访柯桥和袍江的多家企业后,明显感受到,这次集中整治是“动真格的”。

  “2月7日,柯桥实施‘亮剑’行动,首批64家印染企业被实施停产整治。随后,绍兴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清风’行动,对辖区内46家印染企业实施‘地毯式’检查,又有10家印染厂关停整治。”沈莹宝说,在他们考察期间,那些被关停的企业还没有一家企业复产。“根据当地政府的说法,5月份还要复查,不但检查那些首批不合格的企业,看他们的整改成果;上次检查中合格的企业也要接受再次检查,如果不合格,也要关停。”

  除了复查频繁,检查过程中对细节的要求也让吴江染企感到了压力,设备、工艺、技术、能耗、环保等多个方面都有明确的评分标准。“比如印染设备,他们甚至设定了标杆设备型号,企业使用的设备如果是这一型号或者更先进的,就是合格的;如果比这一型号差,那就是落后产能,必须立即停产整顿。”沈莹宝说,另外,绍兴市政府还对企业车间做出了要求:生产时完全淘汰燃煤锅炉,全部使用天然气,污水池全部加盖,同时车间“必须无异味,无臭气。”只要还有异味,那么“整条生产线或车间厂房实施全封闭。”

  淘汰关停不是目的

  倒逼染企转型才是初衷

  沈莹宝告诉记者,就在他们前往绍兴的前一天,3月30日,绍兴市政府又出台最新的印染产业地方标准。该“标准”共分四部分,分别是《绍兴市印染行业落后产能淘汰标准(试行)》、《绍兴市印染行业先进工艺技术设备标准》、《绍兴市印染行业绿色标杆示范企业标准》和《绍兴市印染企业提升环保规范要求》。

  “这个新标准据说是绍兴有史以来最严的,在全国范围内都罕见。”沈莹宝说,他之前提到的“车间无异味”的要求,就是这个新标准中《绍兴市印染企业提升环保规范要求》中的内容。另外,如《绍兴市印染行业落后产能淘汰标准》中也明确规定,厂房、车间出租承包的印染企业,存在“三合一”现象的印染企业等,都属于落后产能。

  “之所以出台这么严厉的政策,不是为了把企业关停,倒逼企业转型才是我们的初衷。”沈莹宝说,据柯桥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倪仁龙介绍,此次新出台的地方标准对于绍兴染企的影响,主要集中在技术设备的改造方面。除此之外,当地政府还设立了印染产业转型升级基金,鼓励企业全面采用先进技术和设备,全面实施废水废气固废“三凡三必”措施,并制定印染企业“腾笼换鸟”政策,从各个方面推动当地印染企业转型升级。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染企“绿化染缸”时不我待

  “这次考察后,我们的最大感触就是,‘绿化染缸’时不我待。”沈莹宝说,在和当地印染行业的从业者以及政府工作人员的接触中,他们都透露出一个看法:这次集中整顿将是长期的,还远不到结束的时候。

  而此次绍兴整顿印染行业所引发的“蝴蝶效应”,已经在江浙地区慢慢发酵了。由于环保整治引发开工减少,供应下降,持续推涨绍兴地区印染价格。从而引发产能向外转移,导致周边地区订单爆满,周边地区的印染企业也随之适当上调染费。3月下旬,盛泽的印染企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价。

  “从短时间内看,涨价当然是好事。”沈莹宝说,不过随着绍兴地区印染产能的不断整合,培大育强,其后续竞争力必将越来越强;而吴江染企如果只顾眼前利益,没有抓住时机深化转型,那么,随着“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入,区域间的产业优势差距可能会进一步拉大。“虽然区域企业暂时无忧,但是行业环保标准提升和整合的大趋势不变,今后印染行业的竞争力度加不断增强。”沈莹宝说道。

  吴江区环境整治已经在行动

  环境违法企业无法生存

  3月25日晚,吴江区副区长汤卫明带领区环保局30多名监察人员,分6组开展重点地区印染行业突击夜查,坚决打击企业偷排漏排行为,保障周边环境安全。这是春节过后我区环保部门组织的首次夜查。

  随着印染行业行情回暖,企业非法排污等违法现象有所抬头,影响了吴江断面水质,环保夜查就是要找到污染源头,根据检测结果对相关印染企业进行整治,用强硬手腕震慑违法企业,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记者在夜查现场看到,部分印染企业管线混乱,存在偷排、漏排、混排等行为,严重影响水环境安全。在某纺织品整理企业,执法人员发现该企业预处理设施沦为摆设,没有投入使用,随即对相关负责人员进行询问并做笔录。各小组在突击夜查中发现,部分印染企业存在污水处理设施老化、长期未运行、污水直接排放或通过暗道偷排等现象。

  区环保局局长顾全表示,对于夜查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环保部门将依法作出处置,并向社会公开。如果涉及环境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他提醒各企业负责人,只有依法合规运行,才能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环保部门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坚决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让环境违法企业在吴江无法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