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江苏吴江也要跟着“亮剑”
时间:2016-04-15 10:12:08  来源:吴江日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吴江区印染行业协会在会长唐金奎的带领下,与区经信委、区环保局部分领导一起前往绍兴“取经”,学习印染产业提升环保质量的各类措施和实践经验。

  “这次柯桥的整治行动,给我们的直观感受是,力度强、范围广、时间长。”吴江区印染行业协会秘书长沈莹宝告诉记者,他们在走访柯桥和袍江的多家企业后,明显感受到,这次集中整治是“动真格的”。

  “2月7日,柯桥实施‘亮剑’行动,首批64家印染企业被实施停产整治。随后,绍兴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清风’行动,对辖区内46家印染企业实施‘地毯式’检查,又有10家印染厂关停整治。”沈莹宝说,在他们考察期间,那些被关停的企业还没有一家企业复产。

  绍兴对印染产业的整治行动也让吴江染企感到了压力。沈莹宝告诉记者,就在他们前往绍兴的前一天,3月30日,绍兴市政府又出台最新的印染产业地方标准。该“标准”共分四部分,分别是《绍兴市印染行业落后产能淘汰标准(试行)》、《绍兴市印染行业先进工艺技术设备标准》、《绍兴市印染行业绿色标杆示范企业标准》和《绍兴市印染企业提升环保规范要求》。

  “这个新标准据说是绍兴有史以来最严的,在全国范围内都罕见。”沈莹宝说,他之前提到的“车间无异味”的要求,就是这个新标准《绍兴市印染企业提升环保规范要求》中的内容。另外,如《绍兴市印染行业落后产能淘汰标准》中也明确规定,厂房、车间出租承包的印染企业,存在“三合一”现象的印染企业等,都属于落后产能。

  “之所以出台这么严厉的政策,不是为了把企业关停,倒逼企业转型才是我们的初衷。”沈莹宝说,据柯桥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倪仁龙介绍,此次新出台的地方标准对于绍兴染企的影响,主要集中在技术设备的改造方面。除此之外,当地政府还设立了印染产业转型升级基金,鼓励企业全面采用先进技术和设备,全面实施废水废气固废“三凡三必”措施,并制定印染企业“腾笼换鸟”政策,从各个方面推动当地印染企业转型升级。

  “这次考察后,我们的最大感触就是,‘绿化染缸’时不我待。”沈莹宝说,而此次绍兴整顿印染行业所引发的“蝴蝶效应”,已经在江浙地区慢慢发酵了。由于环保整治引发开工减少,供应下降,持续推涨绍兴地区印染价格。从而引发产能向外转移,导致周边地区订单爆满,周边地区的印染企业也随之适当上调染费。3月下旬,吴江盛泽的印染企业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价。

  “从短时间内看,涨价当然是好事。”沈莹宝说,不过随着绍兴地区印染产能的不断整合,培大育强,其后续竞争力必将越来越强;而吴江染企如果只顾眼前利益,没有抓住时机深化转型,那么,随着“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入,区域间的产业优势差距可能会进一步拉大。“虽然区域企业暂时无忧,但是行业环保标准提升和整合的大趋势不变,今后印染行业的竞争力度将不断增强。”沈莹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