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排污使用权“竞拍”一热一冷的背后
时间:2016-12-08 09:30:02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12月6日,两宗排污使用权司法拍卖在网上同时举行,但拍卖结果却出人意料:同样是排污使用权,同样每吨1.8万元的起拍价,一宗引得了143轮竞价,竞争十分激烈;而另一宗因无人问津,遭遇流拍。

  据了解,被热拍的是绍兴金宇酒业有限公司所有的120吨/日排污使用权(简称“金宇酒业”),流拍的是浙江四达印染厂享有的1244吨/日排污使用权(简称“四达印染”)。

  100吨排污权拍得262.5万元

  据了解,因“金宇酒业”属于非整体拍卖的非重点行业,120吨排污指标被削减为100吨,即实际竞拍排污使用权为100吨。

  记者从司法拍卖网的当前页面看到:“金宇酒业”受到1588人次关注,9人设置提醒,最后5人报名。经过143轮竞拍,从180万元起拍价,一路攀升,到12月6日12点13分,最终以262.5万元的竞拍价,被竞买号“A4888”的竞拍者“囊入怀中”,溢价率达45.6%,

  “完全超出了自己的心理预期价格。”柯开一家小微排污企业的经营者也参与了此宗拍卖,他表示自己没能竞得有些失望。

  “四达印染”排污权为何流拍

  虽然“四达印染”排污权的拍卖也引起了广泛关注,记者从司法拍卖网的网页上看到,关注度达931人次,设置提醒8人,但最终无人报名。

  据了解,此宗流拍案也成为2014年8月柯桥区排污指标启动司法拍卖交易以来的首宗流拍案。

  “起拍价高了。”滨海一家印染企业经营者告诉记者,这宗拍卖案自己一直在关注,对于流拍也是意料中的。“今年7月以来连续推出的3宗印染排污指标拍卖,均价都在每吨1.4万多元。1.8万元一吨的起拍价,业内人一看就明显高了。”该经营者说。

  记者查看今年我区拍出的3宗印染排污指标:7月的“绿叶印染”2696吨,3847万元成交;8月“百瑞印染”1851吨,2641万元成交;10月的“恒大染整”1765吨,2589万元成交。经核算,前两宗均价在每吨1.426万元,后者在1.466万元一吨。

  “一热一冷”背后透露哪些信号?

  对排污企业而言,排污指标是企业生存的“口粮”。近年来,我区排污指标一直处于紧缺状态,尤其是印染排污指标被热捧,而且价格一路高歌猛进。但如今,同是排污使用权却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情况。

  “非重污染排污指标被一路热捧追高,印染等重污染排污指标却惨遭流拍,这样的结果在预料之中。”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热捧的排污使用权适用对象是注册在柯桥区内非印染、化工等重污染企业,也就是织机、数码印花等小微排污企业。

  这两年来,随着我区对小微排污企业、工业小区等整治的提升,小微企业的环保意识大大提高,对排污指标需求量大为增长,不少企业通过司法拍卖、市场交易等获得排污指标。

  “这是印染排污权的理性回归。”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昔日印染排污权竞拍价一度超过2万元,且居高不下,这是印染行业非常规发展的一种表现。今年年初,我区印染产业在整治提升“亮剑”行动中,技改投入就达15.55亿元,淘汰落后设备2023台(套),污水排放量减少13%,同时还加快了印染产业集聚步伐,一二期印染企业基本投产运行。“印染集聚的‘门槛’是使用先进设备,其中气流缸浴比在1:3,这与传统设备浴比1:8相比,用水量排污量大幅度下降。”印染集聚区一位已投产的印染企业家透露说,同样的产能,因设备先进、低浴比,自己企业当前约有三分之一的排污指标处于“休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