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生态文明行进嘉鱼,生产过程绿色化迫在眉睫
时间:2016-12-13 11:19:3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建成纺织强国的冲刺阶段,为贯彻落实《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纺织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纺织行业绿色转型升级,12月12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促进委员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中心承办,湖北省嘉鱼经济开发区、湖北嘉麟杰纺织品有限公司协办的以“共建生态文明、促进绿色发展”为主题的2016全国纺织行业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工作会议在湖北嘉鱼举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副会长孙淮滨,原副会长杨东辉,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秘书长周桂玲,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张令普,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副会长廖梦虎,湖北省咸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勇,嘉鱼县委书记余珂,县长胡春雷,上海嘉麟杰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世滨,湖北嘉麟杰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震,以及来自各相关机构的领导专家,节能减排及资源综合利用示范企业代表、纺织企业代表、国家纺织产业节能减排技术支撑联盟代表和各大媒体记者共150余人参观了湖北嘉麟杰纺织品有限公司并出席了2016年全国纺织行业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工作会议。

  在本次会议致辞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表示,要在进一步提高绿色发展意识的同时,加快实施生产过程绿色化。一是推进能效、水效对标达标活动,培育行业领跑者;二是以污染物源头消减为目标,将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等特征污染物源头减排作为重点,对重点产品实施清洁生产改造;三是加强资源循环利用,建设废旧纺织品回收和再利用体系,研发适应市场需求的再生纤维产品;四是加大绿色设计开发投入力度,打造具有绿色内涵的品牌,为社会提供更多的绿色产品,引导绿色消费;五是棉纺、化纤、印染等重点行业要按照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清洁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原则积极创建绿色工厂;六是打造绿色供应链,减少有害化学物质的使用和排放,真正肩负起纺织产业链上的生产企业绿色发展的社会责任。

  对于纺织行业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制造体系的建设,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表示,纺织行业作为一个环境敏感型和资源依赖型的传统制造业,与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密切相关。未来五年是落实制造强国战略的关键时期,也是实现工业绿色发展的攻坚阶段,更是纺织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五年。推动绿色增长、实施绿色新政是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共同选择,推进绿色发展是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途径。我们希望通过绿色工厂创建和生态文明万里行活动,在行业内加强宣传和影响,进一步提高行业绿色发展意识,加快实施生产过程绿色化改造。希望纺织行业能够着力解决行业内部的资源环境问题,成为绿色制造的示范行业。

  作为本次会议的协办单位,纺织服装一直是嘉鱼的传统产业。据嘉鱼县委书记余珂介绍,截止目前,全县纺织服装行业企业58家,其中规模工业企业达34家。经多年发展,嘉鱼县纺织服装业已形成以嘉麟杰纺织、汉麻科技、洁丽雅纺织为龙头的产业集群。预计2016年实现产值120亿元,利税近3亿元,从业人员近8000人。湖北嘉麟杰纺织品有限公司按照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原则分类创建绿色工厂,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武汉汉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入巨资引进一批世界上最先进、自动化最高的机器设备,自行发明改造了自动清弹机系统等设备,安装了温湿度自动调节系统和污水自动检测系统,邀请湖北工业大学清洁生产中心选定技术经济及环境可行的清洁生产方案,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作出了有益的探索。以此为引领,全县纺织行业各企业纷纷涌入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创新驱动的浪潮。

  而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建设环境友好型、人文关怀型的企业,是湖北嘉麟杰在新形势、新常态下又一重要的发展理念。据上海嘉麟杰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世滨介绍,为打造中国最有内容的品牌和质量,嘉麟杰依托先进的工艺设备,采取小浴比、超低浴比等先进技术,改良高档织物面料的染整工艺,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染整工序清洁生产,极大改善工作环境,减少劳动强度,节能减排、环保低碳,不仅填补了中南地区乃至全国印染清洁生产的空白,而且为纺织印染行业的转型升级、绿色制造,做出了良好的示范。此外,他还表示,湖北嘉麟杰目前的投资额已达5亿元人民币,其单位面积投资额已经与东部地区总体水平持平,在项目的规划与建设方面也适度超前,以适应以后新技术、新设备在湖北嘉麟杰的使用与对接。下一步,嘉麟杰将依托国家“一带一路”以及“长江经济带”战略规划,把绿色环保的生态发展理念贯穿到在世界各地嘉麟杰的各个分支机构。

  会议期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在湖北嘉鱼县联合组织召开了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走进湖北嘉麟杰活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环资委组织评审专家对湖北嘉麟杰纺织品有限公司生态文明示范企业创建工作进行了现场评审。评审专家组以培育和创建纺织行业生态文明示范企业评价指标体系为评审依据,经认真讨论,并各自独立评分,评审结果达到优秀。专家一致认为该公司为产业转移和新建企业的示范样板,推荐湖北嘉麟杰纺织品有限公司为中国纺织行业生态文明示范企业。

  会议期间,举行了湖北嘉鱼经济开发区“共建嘉鱼纺织绿色园区”、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走进湖北嘉麟杰授牌授旗仪式。

  在本次全国纺织行业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工作会议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副主任程晧就2016年纺织行业绿色发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和展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杨东辉对2016年度纺织行业节能减排与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应用示范进行了点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宣读了2016年度纺织行业节能减排与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应用示范企业的表彰决定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促进委员会聘请专家的决定,并对获奖企业和聘请专家颁发了奖牌和聘书。

  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十二五”以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开展了节能减排与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征集、筛选、示范和推广活动。经过宣传推广、企业实施应用,节能减排绩效显著。为树立纺织行业可视性、操作性强的样板企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专业协会推荐和企业自主申报的基础上,经过专家审核、实地调研、优中选优,最后决定授予鲁丰织染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为“2016年度国家纺织行业节能减排技术应用示范企业”,授予杭州奔马化纤纺丝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2016年度国家纺织行业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应用示范企业”称号。(名单附后)

  随后,为了交流经验、学习先进,共同推进行业绿色发展,义乌华鼎锦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封其都、杭州奔马化纤纺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松、杭州诺邦无纺股份有限公司部门主任朱慧泉、鼎缘(杭州)纺织品科技有限够公司副总经理兰晓飞分别就节能减排与资源综合利用进行了经验交流。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杨朔博士、四川大学副教授王洪涛、国家纺织产业技术支撑联盟常务副秘书长王琳分别就绿色设计与制造标准化、产业生命周期绿色管理体系建设以及国家纺织产业节能减排技术支撑联盟建设进行了主题发言。

  2016年度国家纺织行业节能减排技术应用示范企业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1、鲁丰织染有限公司

  2、浙江盛发纺织印染有限公司

  3、江苏聚杰微纤纺织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4、唐山三友兴达化纤有限公司

  5、义乌华鼎锦纶股份有限公司

  6、杭州诺邦无纺股份有限公司

  7、佛山市顺德彩辉纺织有限公司

  8、江苏枫华纺织整理科技有限公司

  2016年度国家纺织行业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应用示范企业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1、杭州奔马化纤纺丝有限公司

  2、江苏氟美斯环保节能新材料有限公司

  3、辽宁胜达化纤有限公司

  4、福建省长乐市立峰纺织有限公司

  5、广东秋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