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环保法通过,2017年印染、面料企业的日子还会好过吗?
时间:2016-12-29 10:40:4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12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获得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面对这一信息,印染从业者纷纷表示,本以为难过的2016年即将结束,现在看来“蓝瘦,香菇”的心情要延续至2017年,因为环保监督、强制关停、污染判罚注定将成为2017年的常态。

  此次通过的环境保护税法,将从税收杠杆入手逼企业减排。据悉,按照立法原则,环保税是“税负平移”,从排污费“平移”到环保税,与现行排污费保持一致,征收对象为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噪声。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副主任王清表示,相较于此前的排污费制度,环保法主要有两点不同。一是规定了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的税额幅度。以10倍为限,大气污染物为每污染当量1.2~12元,水污染物为每污染当量1.4~14元。二是根据减排幅度增加一档税收减免的规定,即纳税人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或者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规定标准30%的,减按75%征收环境保护税。

  值得注意的是,与原有的排污费相比,在征收对象、计税依据、税额标准等要素均保持不变的同时,环保税法增加了一档减税优惠。现行制度减税优惠只有一档,即纳税人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或者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规定标准50%的,减半征收环境保护税;为鼓励企业减少污染物排放,环境保护税法增设:纳税人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或者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规定标准30%的,减按75%征收环境保护税。简单来说,就是企业多排污就多交税,少排污则能享受税收减免,从而迫使企业主动追求节能减排,加大环保投资,提高技术水平,淘汰落后产能,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减少排放。

  在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的路上,一定会让产业阵痛,尤其是中小企业将受到致命的打击;此外,印染企业关停、限产,随之而来的是染费涨价,面料涨价等纺织行业的一系列问题。

  回顾2016年,印染行业已经面临了重重考验:

  国务院先后发文《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关于印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

  各地政府也纷纷发布治污措施,向当地企业频频施压。

  浙江绍兴

  当地政府印发《加快印染产业提升促进生态环境优化工作方案》,提出在今年3月底前,制定印染产业地方标准,倒逼企业提档升级。2017年年底前,完成所有印染企业向集聚区搬迁集聚或就地提升工作。随后,64家印染企业关停整治。3月底,绍兴出台印染产业地方最新标准,当时被称为史上最严印染标准。

  浙江杭州萧山

  今年,萧山出台《萧山区“十三五”工业污染防治规划》,在年底前,拟关闭370家污染企业,1628家企业将进行整治,其中涉及的印染企业不在少数。

  随后,《2016年度千企转型升级项目(第一批)》出炉,今年首次明确萧山要处理“僵尸企业”,而被列入处理范围的35家“僵尸企业”集中在纺织印染等传统行业。

  此外,G20峰会期间,周围工厂停工半个月左右。

  浙江宁波北仑

  宁波北仑区规上工业企业有19家,涉及印染等三大行业,年废水排放量为1765万吨。作为试点,其初期采取“企业预处理+纳管集中处理排放”模式,排污企业与治污企业自愿合作的方式,治污费用标准由政府制定。

  浙江湖州吴兴

  在吴兴区的南太湖高新区,总投资10亿元的砂洗印花产业园一期拔地而起,已吸纳19家砂洗和171家印花企业。与此同时,其周边近200家印花企业被关停取缔。据测算,砂洗印花企业向园区集聚后,由于污水集中处理,每年可减排污水17.7万吨,减少COD排放量32吨,减少氨氮排放量5.5吨,极大减少了进入河网水体的污染物。

  浙江嘉兴桐乡

  桐乡市发布《桐乡市印染造纸制革化工行业长效管理办法》,规定桐乡市印染等项目须严格执行《浙江省印染造纸制革化工等行业整治提升方案》。《办法》要求,新建、扩建、改建的印染化工企业必须达到《方案》等有关工艺装备要求,须加快开展新工艺、新装备、新技术开发应用,使工艺装备技术达到先进水平。

  广西南宁

  南宁市环保局下发《南宁市2015年度水污染防治实施工作方案》,针对工业水污染,南宁将全面排查装备水平低、环保设施差、不能稳定达标的小型工业企业,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型造纸、制革、印染等严重污染水环境的生产项目。

  此外,从去年年底开始,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深入地方,在各处掀起环保风暴。12月28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在广东省开展的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刚刚结束,检查引发的印染企业停产之风刮及肇庆、惠州、广州、东莞、清远、佛山等多个地区。在此期间,不少企业发出停产整改通告,还有一部分企业索性借着春节名义提前放假。

  尽管如此,面对环保税法的出台,企业也不必对2017年悲观。面对愈发强力的治污手段,印染企业已经很难再苟且或存侥幸心理。改进技术不仅为减排,也为企业节约不少成本,长远来看,阵痛是暂时的。

  2017预测

  数码印花进一步产业化

  数码技术和传统印花技术相结合的印花模式,满足了复杂花形的印制需要且拥有与数码花形相同的逼真、渐变优势特点,它改变了印染业“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低附加值”的局面,助力我国染整业转型升级。以盛虹集团为例,今年年初该企业凭借“纺织品数码机印印花及产业化技术”荣获“2013年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和“2013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两块国家级奖牌。这一科研成果的研发成功,不仅把印花技术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填补国内印染行业空白,更为企业赢得了新的发展空间。

  更多企业在印染等后道整理环节发力

  在别的企业难受想哭时,已有一部分企业先行一步,积极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排,苏州弘宇节能减排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研制的“快速催化法”可实现中水回用率70%以上,已在江苏数10家企业印染企业推广使用,成为推动转型升级的关键。该企业与东南大学先后联合攻克“脱色过程中碱剂调整”、“回用水中铁离子干扰”、“离子强度过高、盐分过大”、“COD等污染物干扰”4个难题,实现中水高效利用。据了解,使用这一技术可以在投资成本、设备运营、生产经营等方面实现技术升级、节约成本、节能减排等多重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