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内外兼治 提升我国对外贸易竞争力
时间:2016-12-28 11:05:2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共有条评论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表示,为应对一些国家出于贸易保护主义而采取的针对中国贸易的刁难手段,中国企业应当充分发挥自身实干能力,努力提升自身竞争优势,加强自身在国际市场上一贯的核心竞争力。

  入世15年,我国对外贸易践行对等透明、互惠互利、公平竞争以及非歧视性等原则,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同时也促进了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的相关规定,世贸组织成员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将于2016年12月11日终止。但受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因素影响,美国、欧盟、日本等西方发达国家可能会维持对华反倾销的“替代国”做法。

  入世15年,中国对外贸易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未来,中国如何应对世界贸易中可能出现的不公平、不合理的待遇?对此,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从内,要不断创新,加强在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从外,要在WTO贸易解决纠纷机制的框架下,敢于申诉、敢于动用法律的手段来保护我国的合法权益。

  从内:不断创新,加强在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的相关规定,世贸组织成员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将于2016年12月11日终止。从此,世贸组织成员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不能再依据议定书第15条采用第三国价格来计算倾销幅度。

  但受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因素影响,美国、欧盟、日本等西方发达国家可能会维持对华反倾销的“替代国”做法。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院主任赵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国家国内经济增长复苏步伐缓慢,所以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有所抬头,寻找各种借口来保护国内市场,有可能不遵守或不履行入世议定书的承诺。但2016年12月11日之后,“替代国”的做法必须终止,这是作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必须遵守的一个约定。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表示,为应对一些国家出于贸易保护主义而采取的针对中国贸易的刁难手段,中国企业应当充分发挥自身实干能力,努力提升自身竞争优势,加强自身在国际市场上一贯的核心竞争力。

  袁钢明认为,世界贸易体制强调的就是竞争。这些年来,我国在世界贸易竞争中进行了锻炼和调整,使得我国贸易竞争力变得比过去更强,超过很多国家。一些国家贸易受到了我国的竞争冲击,这种竞争冲击符合市场经济优胜劣汰的原则。

  赵萍提出,在中国入世十五年过程中,中国企业不断完善市场经济体制,鼓励创新发展,从而激发了中国企业的创新活力。例如2015年中国在世界上申请的专利数,排名世界第一。这就说明中国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市场环境不断改善,企业创新更具活力。

  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吸引外资国,第二大对外投资国。赵萍表示,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取得的成果与入世有着直接关系。但中国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实现了全世界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中国通过吸引外资为其他国家的资本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给予其他国家更多的投资机会。此外,我国还通过对外直接投资促进其他国家经济发展。截至去年年底,我国在全球已经涉及3万多起对外投资,带动了当地的就业和税收的增长。

  从外:利用法律维护我国在对外贸易中的合法权益

  在世界贸易中,存在着贸易竞争或贸易摩擦,当一个国家竞争不过别的国家时,这个国家就会采取一些措施来保护本国的企业或产品免受来自世界市场的冲击。例如,美国、日本、欧盟等国对我国一些企业或产品进行的反倾销调查,有些是合理的,但也有很多是因为这些国家中一些企业或产品,由于自身竞争力弱,因此对我国企业频频进行一些不合理、不公平的反倾销贸易调查,破坏了市场公平竞争原则。

  袁钢明表示,在对外贸易中,不能放松和其他国家进行正当的交涉谈判。当我国的对外贸易遭到别国抵制或者不合理的行为时,我们应该采取合理的途径、合法的方式,去反对和抵制。应当时刻警惕一些国家对我国对外贸易可能进行的报复性措施和行为,应当运用法律维护我国在对外贸易中的合法权益。

  赵萍表示,入世十五年,中国其实在市场经济体制建设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工作,一方面通过不断的简政放权深化改革,理顺了很多与WTO规则相冲突的法律法规,使中国法治环境与WTO规则能够实现完全的接轨。

  面对来自他国的刁难,赵萍认为,唯一解决的方案就是要在WTO贸易解决纠纷机制的框架下,去申诉、去维护中国合法的权益。对于违反WTO贸易规则的行为,要动用法律的手段。中国的对外贸易需要一个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而这也是世界各国在对外贸易中所需要的稳定环境。

  赵萍还表示,从我国自身来看,入世十五年中,我国进口的关税水平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这也证明中国作为世贸组织成员国,努力践行自由贸易,不断地履行入世承诺。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吸引外资国,第二大对外投资国。赵萍认为,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取得的成果与入世有着直接关系。但中国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实现了全世界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中国通过吸引外资为其他国家的资本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给予其他国家更多的投资机会。此外,我国还通过对外直接投资促进其他国家经济发展。

  此外,也有专家学者建议,随着一些贸易新规则和框架的诞生,中国在坚持WTO多边贸易体制的同时,也要积极构建全球自贸区的网络,通过加大投资、进一步开放服务行业、调整关税等措施,以应对在未来的对外贸易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