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嘉兴:印染行业成节能降碳主战场
时间:2017-02-22 10:38:42  来源:南湖晚报  共有条评论

  “低碳城市”是近年来的一个热词,也是关乎民生的一个焦点。嘉兴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致力于建设“两美”嘉兴,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道路,打造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这和低碳城市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

  日前,国家发改委公布了第三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名单,嘉兴榜上有名,这对嘉兴的低碳发展工作无疑是一大利好。作为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嘉兴将重点探索低碳发展多领域协同制度创新。

  嘉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嘉兴目前在低碳发展上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拥有一批试点,包括全国绿色交通试点城市、浙江省首批低碳城市试点以及全省首个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城市等。接下来嘉兴要做的就是将一个个独立的系统整合到一起,形成全市的综合平台,更好地打造“低碳嘉兴”。

  【看基础】

  国家低碳城市试点为何选择嘉兴?

  记者了解到,嘉兴成为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和近年来在推动低碳节能上取得的成绩有很大的关系,这也是嘉兴创建国家低碳城市的基础。

  一组“十二五”的数据就十分说明问题。在此期间,嘉兴能源消费总量低速、平稳增长,从2010年的1549.79万吨标准煤增加到2015年的1888.02万吨标准煤,年均增长4.0%。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逐年下降,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从2010年的0.67吨标煤/万元下降到2015年的0.54吨标煤/万元,下降19.4%;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2015年比2010年下降了21%左右。

  并且,嘉兴的能源消费结构持续优化,新能源产业迅速发展。尤其是光伏产业快速发展,目前产业集群化趋势明显,涌现了昱辉阳光、昱能科技、晶科能源、福莱特光伏玻璃、鸿禧光伏等一批龙头企业。

  2015年,光伏发电装机达到62.48万千瓦,占省内光伏发电总装机量的28.4%,其中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达到60.23万千瓦,占省内分布式光伏发电总装机量的49.4%,用户侧自用率综合达到76.2%。

  同时,嘉兴还积极推进了一批低碳节能的示范试点。嘉兴先后是全国绿色交通试点城市、浙江省首批低碳城市试点以及全省首个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城市。南湖新区成为浙江省唯一以能源型示范区建设工程获得人居环境范例奖殊荣的城市新区。秀洲区成为全国首批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创建单位、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中德新能源示范城市国际合作单位等多个国家级低碳示范试点等。

  此外,嘉兴在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的低碳节能发展成效显着,低碳节能发展市场机制正逐步完善,这些都为嘉兴成为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加分。

  【寻突破】

  全市形成一张网,助多领域协同发展

  嘉兴成为国家低碳城市试点,重点要做什么事?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目前在绿色建筑、低碳交通、海绵城市等方面的国家、省试点及发展基础,嘉兴选择低碳发展多领域协同制度创新作为低碳城市试点制度创新的突破点。

  接下来,嘉兴将梳理整合现有政策措施,创新多部门协同模式,最大限度发挥部门及制度效应,实现多领域协同示范。据悉,设立管理机构、构建信息平台、进行任务整合、探索建立金融体系成为嘉兴探索低碳发展多领域协同制度创新的几大方面。

  以构建信息平台为例,目前嘉兴的各类信息平台数量繁多,与低碳发展紧密相关的有“智慧嘉兴”、嘉兴智慧交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万吨千家”智慧能源在线监测平台、园区低碳能源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等,平台的信息采集范围基本涵盖了低碳城市发展的各个领域,但在信息的互通和应用方面还不够完善。

  为此,嘉兴将通过构建一个服务于低碳城市的多领域协同平台,对各条线收集数据做进一步采集,并从碳排放角度进行整合分析,拓展更多的应用模块。

  这样一个信息平台将发挥巨大的作用,通过数据互通,它能够对不同专项平台的数据进行无障碍获取;也可以通过获取的数据信息,对低碳发展的各项指标进行分析,实现企业碳排放监测功能、企业碳排放核算功能等;还可以实现城市碳排放的综合管理、服务等拓展功能。

  【抓重点】

  工业、交通等五领域将成节能降碳“主战场”

  未来几年,嘉兴开展低碳节能工作,将重点从5个领域入手,分别是工业、交通、建筑、公共机构、农业。

  在工业领域,嘉兴将重点推动高耗能行业绿色转型,“十三五”期间,全面推进纺织(印染)、石化、化工、化纤、造纸、冶金、铸造、建材等传统高耗能制造业绿色化改造,每年安排不少于100个节能降碳项目。同时将实施工业节能技改重点工程,推进工业能耗监测智能化管理。

  在交通领域,要加快完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大力推进交通绿色发展,积极建设“智慧交通”体系。如公交优先发展计划,目标是要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汽车、快速公交为主,公共自行车、出租车为辅的公交系统。公交专用道建设,公共交通站点优化布局,全市绿道网络和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等工作都将继续推进。

  在建筑领域,嘉兴计划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新建建筑绿色化上下功夫,同时将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加快绿色节能技术与产品推广应用。

  在公共机构领域,要重点发挥机关事业单位低碳节能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教育、卫生、科技、文化、体育等领域低碳发展水平,提升商业、旅游、饭店等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如进一步加强对商业设施和旅游宾馆的能效管理,强化行业重点用能单位的监督管理,加强对全市商业、旅游等行业重点用能单位的监测。

  在农业领域,嘉兴将推动农业农村低碳节能发展,控制温室气体排放。

  【专家解读】

  嘉兴市经济建设规划院综合处处长、高级经济师陈龙骏

  什么是低碳发展多领域协同制度创新?我的理解是将全市分散的系统捏成一张网,建成一个全市的低碳智慧大平台。

  在低碳发展方面,我们已经有很多基础了,如嘉兴智慧交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万吨千家”智慧能源在线监测平台等,实际上,各个条线跟低碳工作有关系的领域,都有一套比较成体系的管理系统。

  如果能够把这些分散的系统整合起来,形成一个全市的低碳智慧大平台,再加入一些新的管理手段,就会形成一个全市各个领域,包括政府部门、个人、企业,低碳生活的社会氛围。

  这个平台的好处有很多,对政府部门来说,在做温室气体清单、碳排放清单等工作时,能够拿到企业的第一手数据,信息更加准确和及时。

  对企业来说,可以依托这个平台,邀请一些专业机构对自身的能耗使用、碳排放情况等进行数据分析,并提出节能降碳改造的建议,促进能源结构的调整。

  对个人来说,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开发相应的个人碳积分系统,类似支付宝推出的支持碳减排的“蚂蚁森林”。今后,或许市民的一次公交出行,一次垃圾分类处理,都会增加个人的碳积分,这样一点点潜移默化,养成全社会低碳生活的习惯。

  嘉兴学院数信学院副教授宁自军

  近年来,随着全球温室效应和气候异变的加剧,雾霾、高温等极端气候事件频发,国际社会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作为最重要的议题之一,予以了高度关注。而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面临巨大的减排压力。

  “十二五”时期,嘉兴市大力发展低碳型经济,相继编制了温室气体清单,启动了餐厨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废旧玻璃瓶回收利用体系建设项目等试点,涌现出一批低碳园区、企业典范,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十三五”时期,继续走低碳之路才能缓解资源紧缺和环境污染局面,同时,未来几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非常关键,“低碳城市”要求我们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是对经济发展的生态与环境负外部性而进行的一种政策选择,也是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低碳发展最终需要以企业为主体并通过政府管制与推动、市场引导与激励、社会参与与监督所形成的内外力互动与协同的促进机制来实现。政府、企业及公众要齐心协力深入贯彻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按照示范城市建设要求,制定相关评价制度和法规政策,积极开展试点示范工程,稳步推动低碳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