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服装产业为宁夏利通区同利村整村脱贫“加速度”
时间:2017-02-21 16:38:54  来源:宁夏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等我拿到泥瓦工职业资格证,以后打工的收入会涨一大截。”2月20日,在宁夏吴忠市利通区扁担沟镇同利村举办的泥瓦工技能培训班现场,村民马志福正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地练习泥瓦工技术。尽管春寒料峭,但十几位农民学员却干得热火朝天。此时,在村委会的培训室里,30名妇女正在聚精会神地聆听民族服装培训课。

  扁担沟镇是利通区脱贫攻坚的重点镇,而同利村又是扁担沟镇的脱贫攻坚重点村,该村被确立为整村推进脱贫对象。为了帮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去年以来,利通区坚持政府指导和市场参与、项目规划和精准脱贫、分类培训和特色产业“三个结合”,聚焦培训对象、培训需求、培训计划、培训平台“四个精准”,把职业技能提升作为首要工作推动,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确定了驾驶员培训、畜牧养殖、中式烹饪、纺织刺绣、月嫂家政等7类16个培训工种,为移民群众就业提供技能保障。

  “有了一技之长,找工作就不会犯难!”如今,在宁夏恒丰科技纺织有限公司上班的村民虎银霞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有着深切的感受。2016年,虎银霞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参加了村里的企业定岗培训项目。经过半个月的免费培训,她被招聘到宁夏恒丰科技纺织有限公司上班,现在一个月工资能拿2000多元,成了很多村民羡慕的对象。虎银霞工作努力上进,在实践中又不断的总结经验提升技能,现在一个月收入能达到4000元。“有了固定收入,不再为生活发愁了。”虎银霞笑着对记者说。

  春节过后,虎银霞得知村里举办的培训班上有免费驾驶技术培训,她赶紧去报了名。“等学会了开车,不仅自己出行方便,也多了一项谋生技能。”虎银霞说。

  民族服装加工技术培训现场。

  记者了解到,同利村是一个移民村,这里的村民从同心县搬迁而来,由于村民缺乏一技之长,即使外出打工一年下来也挣不了多少钱。扁担沟镇镇长马光义告诉记者,2014年利通区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380户5712人,扁担沟镇就占了1262户5267人。2015年至2016年,通过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措施,先后脱贫了500余户。目前,利通区仅同利村还有734户3538人没有摆脱贫困。“为了改变移民‘朝不保夕’的务工现状,切实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当地生活,去年以来,利通区通过入户宣传摸底、个人申报登记和分类识别造册,最终确定了培训工种,从而打响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役。“2016年,我们开展核发技能证书的培训有20余场,培训人次980人,已经就业的有758人。”马光义说。

  “为了让移民群众真真正正扎根这里,今年,利通区政府在同利村投资建设了恒丰同利巾被厂和百益同利民族服装厂,通过开展技能培训,移民群众足不出村即可实现就业。”马光义表示。目前,百益同利民族服装有限公司开发的喜包穿线、手工鞋制作等业务已经带动了同利村及周边100多户300多人固定增收,人均月增收600元。今年上半年,巾被厂和民族服装厂将正式投入生产,届时将解决2000人务工,人均月收入将达3000元左右。

  喜包穿线。​

  马光义说,一个家庭有一个人在工厂打工,就能带动整个家庭脱贫摘帽。依托技能培训项目,同利村3000多贫困人口将在今年年底全部实现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