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雇美国人,买美国货”谈何容易?
时间:2017-02-21 16:09:03  来源:中国贸易报  共有条评论

  在1月20日的就职演讲中,特朗普总统喊出了“雇美国人,买美国货”的响亮口号。这一论调与他竞选时多次强调的“制造业回流美国”如出一辙。在去年特朗普当选总统后,已经有不少美国知名企业开始响应这一“号召”,例如苹果宣布在美国设厂组装,通用取消在墨西哥建厂计划等。上任伊始的特朗普签署“一进二出”的总统行政命令,要求美国各级政府在监管小企业方面,如果要增加一个新的监管条例,就必须废除两个已存在的旧条例,以大大减轻小企业和私营企业承载的来自政府监管层面的负担,为促进美国制造业复苏和回流提供政策支撑。那么,特朗普所主张的“制造业转移和回流美国”,会不会实现“我们将夺回我们的工作”的目标呢?

  二战以来的新兴制造业和轻工业在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衰退,并向发展中国家产业转移是经济规律的必然体现。美国制造业就业机会大量减少的原因,除了技术进步和劳动生产率提高之外,成本和市场作用下的经济规律其实才是最主要的决定因素。因为制造业的生存取决于设厂当地的原材料价格、劳动力成本、消费需求增长和销售市场成熟度等因素。美国公司不到美国之外的地区投资,来自其他国家的出口产品依然会基于成本优势打败美国本土公司,这就是被所谓的“看不见的手”操纵。这也是为什么今日之中国的制造业也开始纷纷向成本更低的东南亚地区转移的原因。

  所以,在竞选过程中,特朗普多次提出“制造业回流美国”并强调“中国抢走了美国制造业的就业机会”等言论就是一个伪命题!因为没有更低廉的要素价格、没有更好的人力资源与低廉成本,没有更优惠的税收政策和更完善的产业链配套,让美国的跨国企业从已经设在销售市场的其他国家迁回美国是缺乏动力的,在这种情况下的回流会让这些美国企业“自寻死路”。

  说到底,“制造业回流”谈何容易?首先,比较优势才是吸引企业投资的关键。中国的福耀玻璃为什么要去美国投资设厂,是因为美国是汽车玻璃产品的主要消费市场,相较中国不断攀升的要素价格,如今的美国在汽车玻璃的制造上也有了一定的比较优势。同理,那些未来拟回流美国生产、但主要销售市场在美国之外的产品,比如消费类电子产品,它们会有足够的竞争力吗?答案不言而喻。其次,像波音飞机、苹果手机等已经形成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布局的企业,如何回流美国、回流哪个生产环节或生产工艺、如何解决资源的合理配置等都是千头万绪。最后,制造业的重新布局和空间转移是需要满足投资理性和回报预期的。对于以美国为主要产品销售地的美国企业而言,把海外工厂迁回美国,怎么解决美国国内居高不下的劳动力成本问题?否则何谈与其他生产同类产品的国外企业形成的价格比较优势呢?

  要兑现竞选承诺,实现“雇美国人,买美国货”的目标,特朗普政府在未来很可能会在大幅度减税、全方位改革国内经济调控政策、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特别是劳动力成本等方面采取大动作。但是,这些政策调整只能对制造业的回流起到一定的作用,因为这些政策的出台需要周期、政策作用的显现更需要过程,对制造业的吸引力需要更多其他因素的配合,尤其是需要全产业链的培育和成熟化、熟练的技术人员和低成本劳工的支撑,而后者必将与特朗普政府限制移民政策形成矛盾与掣肘。因此,制造业回归美国绝不是简单的事情,绝不是一个4年任期可以一蹴而就的!

  为了帮助制造业回流,特朗普团队曾提出“边境税提案”,即进口美国的产品比照境内企业所得税20%税率征收“边境税”,国内企业的出口所得则免征所得税,意在促使制造企业在美国国内保持或增设工厂。专家评估,这一政策如获通过,对出口和进口价格的平均影响相当于美元一次性贬值15%。在国际经济贸易一体化的背景下,推行这样全然把美国打造成绝对赢家的经济贸易政策,特朗普政府的经济团队不会不知道这是冒天下之大不韪,更是违拗经济规律和国际规则的行为吧?

  (作者系北京市理格丰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