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海盐环保用上“秘密武器” 一印染厂深夜偷排被抓现行
时间:2017-12-18 13:33:10  来源:嘉兴在线新闻  共有条评论

  30分钟!这是环保执法人员远程在线监控发现环境污染数据异常后,到达现场执法处置所用的时间。12月3日21时许,海盐县环保局“环保110”值班人员接到污染源24小时值班室远程在线监控紧急情况通报:海盐县于城镇某印染有限公司在线监控数据出现异常,纳管口pH值超标,但数据显示未排污水。这究竟是何原因造成?当晚值班组长王浩立即与环保值班人员一道赶赴现场检查。

  21时30分,环保值班人员赶到位于于城镇吕冢村的该印染公司厂区门口,厂区大门紧闭,车间没有灯光,没有进行生产。值班人员来到位于厂区西南角的污水处理设施处进行查看,发现污水处理区有灯光,地上有一根绿色软管一头连在污水排放口楼梯旁的一个法兰上,另一头连着污水池,正在用泥水泵抽污水,旁边有两名操作工人正在作业。值班人员走上污水池楼梯,到污水排放口进行查看,发现排放口没有排水,排放口的水已经被抽出。看到环保执法人员在检查污水排放口,一名操作人员立即把地上排水设备的电源关闭,想离开污水处理区。值班人员发现情况异常,当即要求操作工人回到污水处理区待查,并对二人进行口头询问。

  经询问得知,污水是从浓缩池中抽出,未经任何处理,通过未拆除的原排放口,直接用污泥泵抽排到污水管网中;操作人员称是厂里负责环保的王姓负责人要求他们这样做的。这是一次印染污水重大偷排行为,王浩立即向海盐县环保局当日值班领导汇报,并将情况通知海盐县环境监察大队,由大队指派执法人员立即进行调查处理。值班人员在现场对污水浓缩池和应急池进行了采样,对现场的情况通过录像和拍照进行了证据固定。于城镇环境监察中队执法人员随后赶到现场,进行立案调查取证,并制作了现场勘查笔录和两名操作工人的调查询问笔录。

  经立案调查,环保执法人员发现该印染公司用污泥泵直接将浓缩池废水打入联合污水处理管网,属逃避监管、排放超标污染物行为。执法人员取证采样后,经环境监测站化验水样pH值为11.02,超过《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4287-2012)表2中间接排放6~9的限值2.02个单位;化学需氧量2030mg/l,超过限值9.15倍;总锑5.1mg/l,超过限值50倍;总磷为20.8mg/l,超过限值12.87倍。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有关规定,排放、倾倒、处置含铅、汞、镉、铬、砷、铊、锑的污染物,超过国家或地方污染物标准3倍以上的,应当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该行为应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依法应追究其刑事责任。目前,该案件已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海盐县环保局也对该印染企业下达了停产整治的通知。

  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和365天全天候环保110值班,是捍卫海盐生态环境的“两把利剑”。环保部门应用自动监控系统平台,通过安装在重点监管企业的在线监测设备,对企业排污情况实施24小时远程在线监控,通过互联网实时分析传输的监测数据、视频、图像,掌握排污单位的排污状况。“我们将持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就及时处置一起,全力以赴守护海盐的绿水青山。”海盐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11月30日,海盐县环保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8306人次,检查企业4483厂次,立案228件,实施查封、扣押53件。其中移交公安行政拘留案件6件,公安行政拘留4人。移交刑事案件7件,线索移交2件,公安受理并采取强制措施37人,移送检察院提起公诉2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