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快速时尚产业研发新环保材料以降低环境成本
时间:2018-05-09 10:30:25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全球知名的快速时尚业者如西班牙Inditex SA(Zara母公司)、美国Gap Inc.、日本Fast Retailing Co.( Uniqlo母公司),以及瑞典H&M集团,正投入研发新环保材料,希望能降低快速时尚产业对于环境的负面影响,并达成环境永续发展的目标。

  为降低成本使用便宜材料製作成衣及服饰品,这些成衣及服饰品在经数月流行过后便淘汰成为废弃物,Inditex集团省思此问题对环境造成危害,并积极使用新研发环保材质Refibr製作多项产品。

  Gap则承诺在2021年后将使用有机农场或其他被认为是永续性製造商所生产的棉花。Fast Retailing正在实验用雷射光来製作牛仔服饰,以降低水和化学物质的使用量。

  H&M则正在投资新创公司来开发回收技术与蘑菇根等非传统纤维材质。H&M执行长Karl-Johan Persson表示,最大的挑战之一乃是如何为不断增加的人们持续提供时尚服饰,并改善其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快速时尚产业需要加速转换到无废弃(waste -free)的产业模式。

  根据麦肯锡公司(McKinsey & Company)相关统计,产值3兆美元的时尚产业每年使用大量的棉花、水和电力来生产1,000亿件服饰与配件,而其中的五分之叁在一年内便遭到淘汰。相关研究人员亦指出,只有不到百分之一的旧服饰被回收製成新衣,这相当于每秒鐘就有一卡车的纺织品被丢弃或焚烧。

  Inditex在2016年总共生产14亿件服饰,该生产规模使其股价在最近10年上涨了将近5倍。但随着年轻千禧世代(millennials)更了解快速时尚产业对环境的影响,该产业的成长速度正在减缓。Inditex与H&M在最近几季盈收低于预期且两公司股价自去年夏季以来已下跌近叁分之一。

  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执行长葛仪文(Edwin Keh)指出,该商业模式在根本上是非永续性的。因此,各业者乃开始以可永续性来做出品牌差异,例如在零售店放置回收箱以回应浪费资源的质疑。相关评论者认为,使用较环保的材质可有助于增加消费者。

  为符合此趋势,H&M希望在2030年能够将使用回收与永续性材质来製造产品的比例由目前的35%提高至100%。自2015年起,H&M每年赞助一项奖金高达120万美元的竞赛,鼓励新创公司开发新技术,以较环保的方式来从事时尚产业。

  今年的获奖者包括Smart Switch,该公司开发一种可高温溶解的线,可更容易的拆除拉鍊与钮扣,以简化回收程序。另一个获奖者是Crop-A-Porter,该公司使用亚麻、香蕉和凤梨农场的废弃物来製造纱线。其余获奖者则是从混纺织品中分离纤维,以及使用蘑菇和藻类来製作纺织品。相关评论指出,若上述创新方案可以顺利进行商业模式,这会是相当具颠覆性的发展。

  Inditex为此也进行相当程度的努力,例如使用有机棉、Refibra环保材质,以及其他可改製织布(repurposed fabrics)。虽然使用环保材质的产品线去(2017)年已成长50%,但仍不到该公司总销量的十分之一。为了提升环保材质的使用比例,该公司目前正赞助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与若干西班牙大学的相关研究计画,其中包括利用3D列印技术来製造使用林业副产品的纺织品,以及从混纺织品中分离棉花和聚酯纤维。

  此外,Inditex与H&M均指出,两公司目前正自行吸收使用回收或再製纺织品的额外成本,且相关产品订价也会使其具市场竞争性。而H&M进一步表示将会针对环保材质订出售价上限,并预期成本会随着产量上升而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