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关于配额、新疆棉纺等话题,中棉行协第五届六次常务理事会作热议
时间:2018-05-08 10:56:3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5月4日,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第五届六次常务理事会在“中国针织名镇”——广东佛山张槎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主办,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总商会、上海纱线宝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并得到了恒天中纤纺化无锡有限公司和郑州商品交易所的大力支持和参与。

  在专题演讲环节,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叶戬春、博瑞佰瀚(北京)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曙辉、中储棉花信息中心总经济师冯梦晓、郑州商品交易所农产品部经理祖力亚尔、恒天中纤纺化无锡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岭等嘉宾,为参会人员送上了满满的干货。

  “天下针织出张槎”,此次会议的召开是为了将纱线与面料企业更好地聚集起来,通过市场引导、上下游的结合,打造全产业链的协同、发展、合作,在新时代向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不断前行。张槎有4000家针织企业,一年的交易量占到了全国的三分之一,作为针织面料的产业集群,张槎全国棉型纱线产量的40%左右,即750万~800万吨用于生产针织面料,并有增长的趋势。

  今年3月,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组织了春季调研,到全国300多家的纺织企业进行调查,企业集中提出了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建立储备棉轮入轮出的有效机制,实施轮换的常态化,建议轮换的国产棉与进口棉的结构有更加合理的配置,建立国内外棉价差的动态平衡机制,对于不同的国内外外棉价差,采取不同的应对手段,进一步保障国内纺织企业的稳定用棉;二是进一步放开棉花进口配额。棉花的用量近几年在800万吨/年左右,真正的市场化是放开棉花配额管理机制,这样中国纺织才能充分发挥产业链优势,配额的分配过程应尽可能的公开、透明、合理,促进企业的良性竞争。三是提高国内棉花产量、质量,提高中国棉花品牌。四是关于新疆棉纺新政的出台,其将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据协会了解,新疆已经建成的产能达到了1400万锭,2017年新疆纱的产能为152万吨,今年还会继续增长。

  叶戬春做了关于《中国棉纺织行业运行现状与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着重介绍了现阶段棉纺原料的相关情况、进出口与运行质效,以及当下形势判断与政策建议等议题。就行业当下热点“新疆棉纺”方面,叶戬春肯定了棉纺投资对新疆发展的贡献:有效拉动了当地就业;多方面拉动投资;增加原料就地转化率,有效促进产业链的延伸;增加当地税收。同时,也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员工流动性大;缺乏流动资金,融资难;各项补贴落实进度缓慢;产品种类单一,同质化竞争激烈;空档期买不到合适的新疆棉;产业链配套不完善。对于2018年的行业情况,叶戬春指出2018年行业运行开局良好,市场逐步回暖;3月我国棉纺织行业景气指数较去年同期上升0.4;棉制纺织品出口呈正增长。关于未来的形势预判,他认为2018年棉花进口配额不变,储备棉中高品质棉花越来越少,高品质棉花供应缺口将加大,预计非棉纤维使用量仍占较高比例;纱布产量保持小幅增长;行业经营平稳,企业主因控股业务利润同比增长,亏损减少。

  郑曙辉进行了《国际棉花市场浅析》专题演讲。郑曙辉观点新颖,从棉花的“内在逻辑”与“外围逻辑”详解了市场时局。他指出当下“云谲波诡风雷可期”,“贸易环境恶劣形势空前复杂”、“宽松结束加息开始”、应该密切关注中美贸易冲突。

  冯梦晓做了《当前及未来棉花市场前瞻》专题报告。对棉花外围环境进行详细阐述,分析了下游情况与供需格局,并对未来市场进行了展望。她指出,2018年大国博弈升级、贸易摩擦加剧、外部环境调整世界经济、政治格局极剧变化;能够确定的是将面临太多的“不确定”:“动荡”可能是年度内金融市场的关键词。此外,在中国棉花库存大幅快速下降之后,中国棉花产业链与全球棉花市场进入新的“磨合期”。在推高国际棉价的同时,也增加新棉植棉意向,若不出现大的灾情,2018年的棉花供求格局未必偏紧,实际棉花产量及消费将对预期价格进行核实与修正。

  祖力亚尔演讲题目为《棉花期货运行情况及棉纱期货合约规则修改介绍》。他表示,现阶段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提供了良好套保及投资环境。纺纱企业在买进棉花期货的同时,可以卖出棉纱期货,完成套利操作,从而锁定经营两端风险。在涉棉期货服务产业发展方面,祖力亚尔重点介绍了开展“保险+期货”试点工作,即在农产品价格保险的基础上,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对冲,保险机构面临的巨额赔付风险通过期货市场实施“再保险”。

  赵岭以《锦纶短纤维的价值发现与应用开发》为题,向参会代表详细介绍了锦纶短纤维结构、特性、性能,以及锦纶的开发与应用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