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印染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棉花价格改革对市场的影响
时间:2014-10-19 11:51:28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郑州商品交易所在郑州举办“2014年郑州农产品期货论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程国强,分享农产品价格机制改革的基本方向,以及棉花由前几年的临时收储政策调整以后带来的种种影响。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想把我个人理解跟大家汇报一下,今天会议主要讨论农产品价格改革以后,特别是像棉花这样的品种,由前几年的临时收储政策调整以后带来的种种影响。

主要是三个问题:

一个是为什么中央提出来要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无论是三中全会的文件还是其他的文件对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有重要的部署,为什么在这个当口提出这样一个改革的意见?

第二是怎么来改?它要坚持的原则是什么?改革方向是什么?

第三个是从今年开始中央分别在新疆对棉花进行改革试点,在东北对大豆进行改革试点,我想根据这个试点工作提出一些建议。

这个政策实际上是我们09年就开始做了研究,2011年受到了关注,所以操作过程中各个方面包括市场对它的反映是比较谨慎的。我们对新疆的试点、对东北的试点是拭目以待的,既充满着期待同时也很担心。因此我们觉得今天把这个问题跟大家说清楚,第一有利于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方向能够认识清楚,取得一些共识。第二是对它评估的过程中,我们知道它影响的来源和今后的影响方向。

目标价格补贴试点需要注意的几点问题,我从一般性的角度谈谈个人想法,对目标价格操作机制的理解上,如果在试点中大家发现有什么问题欢迎大家尽快的提出,否则会影响推广。

目前价格补贴,我们在09年也称“差价补贴”,政府为了保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必须要给农民一个明确的价格信号,就是定一个目标价格,这个目标价格实际上是一个基本的收益保障,我们的设想是保障基本收益,这个基本收益还有一个能够抵消它的生产成本,保证其基本收益。

现阶段增收靠政府这样的一个补贴,这是我们多元化阶段基本国情决定的。所以政策设计上我们不能够把它设计太多了。如果农民卖的农产品棉花或者大米低于政府的目标价格了,政府按照两者之间的差价补贴农产品生产者,保证其基本收益。

如果从机制来讲,这个政策设计本身是想减少对市场的收储,市场收储关键环节我们从比较来看,比如临时收储,它由收储企业来收购,由于市场预期没改变,贸易商不敢去收购,最后政府对这家企业百分之七八十收了,棉花去年我们产能大概是700万吨,收了680万。

补贴是要保证农民利益,既能够达到我们保护和提高农民生产的积极性,同时减少市场的扭曲。这里面具体体现在操作上,比如在设计的时候,一个是总的目标,不能为了减少扭曲把产品目标给弄掉,实际上政策本身是为了保证种粮者的生存,如果没有起到这个作用,说明你政策设计上有问题。

第二个是你在操作上设计以后,要尽可能的减少对市场干预,你不能这个政策设计了以后,最后市场还是被扭曲。第三个价格形成机制与政府补贴脱钩,财政负担适度,可承受。四是必须防止政策实施从生产支持演化为收入支持,即从挂钩补贴转变成脱钩补贴。

每个品种至少是有天花板的,农产品涨价就是遇到了天花板。第二个就是财力,现阶段我们没有这么多钱,不能设计了以后既要补农民还要补企业还要补其他。第三个是农民,要让农民种这个粮食,

如果他觉得没有意义也不行。我们的想法是不搞差别待遇,一模一样,种粮食都种粮食。另外就是把棉花包括进来,你能够在比价上保持一致的话,就防止了比价失衡。另外是补贴范围,因为现在是试点阶段,我们已经对整个补贴范围做了测算,我们也做了一个研究,从差价核定上我们主张按照地区平均市场价格,这样可以提前种好粮,多种粮。

第二是种好粮、种优质粮是不利的。平均单产、平均价格。补贴区域是分不同的品种进行核算,如果按每一斤补贴的话,按照现有的最低收入价格补贴范围的话,大概今后补贴的成本是800到1300,另外在操作方式上有两种,如果按照目标价进行补贴操作的话,我们现在应该跟面积或者产能挂钩,有时候你有一定的差价,也有一定的补贴。

第三个是乡镇核实,第四是乡镇初查。再一个你本身这个面积它有一个上限。国家指定收购企业,如果指定收购企业的话你政府监督就加大了,最后你如果集中到中储棉上,那就是市场。

棉花的品种引进和要求就那几种,粮食是做不到这一点的。所以我们在补贴的方式上是不同于销售的。另外就是采用包干方式,当然这个政策在东北、在新疆试点能不能成功就和这个实验有关,我们最怕它失败,失败的话将来的改革方向是什么?

我们中间提到一个叫做目标价格保险问题,但是它的作用很小,如果靠他来做的话,还不如我们现在通过发挥基层的作用把它做好。

另外这个政策实施以来它的公平性怎么样?如果没有收整个农产品的价格特别是粮食的价格会不会下调?

这是很多人担心的。现在只有目标价格没有收购产品价格的话,价格也扭曲的,所以要设计干预性收购。

另外和自然灾害或者其他形式结合起来,会不会减少周期?

比如粮食11年增收很正常,我不是很主张这方面,粮食有一个周期性波动,粮食无论是自然再生产还是什么生产,他是正常的,如果补贴以后它就下来了,这是什么问题?

我们用什么样的方式来保证不把他的政策套进去,所以在操作上是需要有托底的东西,一个是政策托底,第二个靠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