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中国劳动成本超日本品牌服装企业降在华生产比例
时间:2016-02-03 10:33:32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中国是被称为“世界工厂”的制造业基地,但这种地位开始浮现阴影。

日本休闲服装企业Adastria将把在华生产比率从9成降至7成。中国市场增长放缓正在产生消极影响,同时人工费上涨也在投下阴影。在表面上的人工费基础上再参考劳动生产效率的“单位劳动成本”(unit labor cost)的方面,发生了与日本的逆转现象,日本企业回归国内的趋势正在扩大。

此外,随着人工费的上升,还出现了降低在华生产比例的现象。旗下拥有“GLOBAL WORK”等品牌的Adastria在今后5年以内,将在华生产比例从9成降至7成。

与此同时,越南等东南亚的比例将从1成提高至3成。虽然运往日本的运输成本将增加,但通过人工费的降低,整体成本将下降1成。

运营“优衣库”的日本最大服装企业迅销此前在华生产比例达到9成以上,但据称目前已降至6~7成。

同时,还出现了将生产迁回日本国内的趋势,随着中国与日本的人工费差距的缩小,与其重新寻找人工费低廉的地区,不如通过日本国内生产来提升竞争力。

中国的人工费保持年均10%左右的涨幅,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统计显示,从员工平均月工资来看,北京达到566美元,而上海为474美元。虽然仍大幅低于达2千美元以上的日本,但如果以考虑生产效率的单位劳动成本进行比较,情况将大为不同。

据SMBC日兴证券的估算,从中日以美元计算的单位劳动成本来看,截至1995年,日本达到中国的3倍以上。但这一差距不断缩小,2013年中国反而超过了日本。2014年中国进一步超过日本。

其原因还包括,安倍第2次担任日本首相以后,日元对人民币贬值约4成。SMBC日兴证券的高级经济学家渡边浩志指出:“越是需要劳动者具有较高生产效率的高附加值产品,在日本生产越有利”。

不少观点认为,中国与日本的劳动成本今后不会再次逆转。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星野卓也认为,“即使日元升值推高日本的劳动成本,也将低于中国工资上升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