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专家释疑婴幼儿衣物含荧光剂
时间:2016-02-03 08:32:22  来源:新华网  共有条评论


   网传婴幼儿衣服中含有荧光剂或致病的消息引发部分家长关注,国家针织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单学蕾表示,荧光剂在纺织领域应用悠久,目前尚无婴幼儿服装禁用标准,只要符合相关检验标准即可视为安全,家长不必过度恐慌。

  天津市民刘女士最近发现儿子所用的衣服、口水巾、玩具上含有荧光剂,反复洗涤后仍旧存在,看到很多论坛上说荧光剂致癌,这让刘女士有些担心。

  国家针织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单学蕾表示,荧光剂,也叫荧光增白剂,在纺织工业领域应用广泛,主要起到增白、增艳效果。

  单学蕾表示,目前尚无毒理性实验数据证明荧光增白剂可以致癌,我国也没有针对婴幼儿产品的荧光剂使用标准,但荧光剂作为染料和助剂使用,其安全性应满足染料和纺织助剂的国家标准,其中对于有害芳香胺和重金属的限量都做了明确规定。

  单学蕾表示,满足上述环保性能要求的荧光剂目前来看对人体是安全的。但一些牢度不高、结构里面含有可分解的致癌组分的荧光剂就是危险的,可能会通过摩擦或汗液的作用侵入人体皮肤当中,成为潜在的健康隐患。

  她建议,除采用紫光手电筒检测荧光增白剂的存在外,消费者还可以通过检测其牢度来初步判断是否安全。比如用不含荧光剂的湿布擦拭含有荧光剂的衣物,再检测湿布上是否含有荧光剂。洗涤后荧光剂出现脱落,以及荧光剂反射的荧光过于强烈,都证明其牢度不高或含量过高,不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