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香港研发以厨余作为纺纱原材料的创新技术
时间:2016-05-05 13:35:01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一项研发项目以厨余作为原材料,经过发酵等过程将其生物转化成可为制衣业使用的纺纱,项目获得第44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嘉许金奖。

26日,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举行记者会介绍多个获奖研发项目详情。

据介绍,回收的厨余经过发酵可获取乳酸,由于聚乳酸可被生物降解,所以制成的纺织品最终可以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形成完整的循环系统。

特区立法会议员、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前任董事钟国斌表示,香港厨余问题严重,转化厨余为制衣纤维的项目成本低且有较高社会责任效益,是将传统行业与科技相结合的结果。

另一个获得特别嘉许金奖的项目是溶剂辅助棉纤维染色技术。此染色工艺的用水量占目前市场染色方法用水量的十分之一,省水省电,并且所用的环保溶剂可回收。

经营针织品牌服装设计师许业朗(Matt Hui)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环保是未来主流,两个项目的方法具有可持续性,但想看见染色效果,关注可否做到色泽光鲜,是否褪色,是否引起敏感等问题。

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行政总裁葛仪文表示,中心与社会各界合作,包括为香港体育学院设计高性能运动服,为长者设计防风保暖且具追踪功能的外套,为孕妇设计智能胎儿监护带等,多个项目在国际获奖显示纺织制衣技术推动香港业界继续维持领导地位。